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农机更新添动力 春耕跑出“加速度”
字号:

图为种粮户调试农机。

近日,镇海区农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农机具集中发放,现场发放了5台自走式旋耕机、7台高速插秧机,助力春耕生产。

发放现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购置农机具的种粮大户进行了调试和登记,随后,他们就能将新机器开回家,用于春耕。九龙湖镇种粮大户朱晓华2024年打算种植300多亩早稻,他购置了一台自走式旋耕机。“购置资金自己出了一部分,另一部分是政府补贴的。现在的机器更加高端智能了,像这台机器耕地速度很快,春耕的效率就提高了。”朱晓华说。

农机更新换代,相比往年,高效率的农机正被广泛应用。2024年镇海普及高效插秧,为种粮户“减负”的同时还提高了插秧的速度和质量。“近年来,高速插秧机数量明显增多,相比于以往的手扶插秧机,高速插秧机工作效率要提高2到3倍,一台机器每天能插秧60亩左右。”区农业机械化管理站副站长徐雪军说。

近年来,我区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已创建省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4个,省级重点环节农事服务中心2个。截至2023年底,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1.61%,居宁波市第一。农业机械助力农业生产省工、省时、提效,为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覆盖更多群体,镇海首创共享农机服务,满足更多种粮户种地需求。“我们准备了高速插秧机10台、旋耕机10台、轮式拖拉机5台,以租赁的方式服务规模较小的水稻种植户,保证他们春耕能按时完成。”徐雪军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