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前浪引领 后浪跃进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硕果满枝
字号:

图为夏友谊指导技能新秀操作电脑上的立体模型。

“加大孔洞、设备设施及预埋件等内部结构展示,将平面图转变为可视化立体三维模型……”3月25日,在浙江二建夏友谊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夏友谊正认真指导十余名技能新秀操作电脑上的立体模型,将二维图纸中的尺寸和线条加载到三维模型中。

从管道学徒工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夏友谊用“技术”走出了别样人生路。他长期从事设备安装技术工作,随着技术更新,综合BIM技术应用实施,不断改进施工工法为工程提益增值,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最近,他又荣获“浙江省新时代突出贡献浙派工匠”称号。

每一位技能大师,都是培育技能接班人的“园丁”。这几年,浙江二建“新鲜血液”日益增多,夏友谊与10多名青年员工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2018年,夏友谊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共组织培训2600余人次,其中有近百人BIM技术培训结业。渐渐地,徒弟们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目前,工作室成员共获得国家级团队一等奖2项,省级及以上个人一等奖7项,2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夏友谊的成长之路,是镇海不少技能人才的缩影。近日,喜讯传来,我区包括夏友谊在内的2名技能人才获“浙江省新时代突出贡献浙派工匠”荣誉。另外,我区13名技能大师入选2023年“浙江工匠”培养项目人员名单,创历史新高,其中40%在35周岁以下。

技能大师、技能新秀辈出,得益于我区长年坚持“技能强区”不动摇,近年来更是从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迭代为大力实施“新时代制造业工匠培育”试点行动,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助推技能生产力驱动产业升级。当前,我区更是紧扣绿色石化等区域优势产业,高起点推动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建强技能培育体系、创富体系、生态体系,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技能人才基础,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2024年以来,3名技能大师获评省级“特级技师”,3家单位获评“新时代浙派工匠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区人力社保局全流程、全方位提供政策支持、培育服务等。“近年来,我区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牵引,依托全区3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每月服务企业、每季科研教学’活动,夯实‘大师引领、骨干支撑、后备衔接’的技能梯队建设,近两年培育青年技能骨干超1800人,一家企业获‘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试点。截至目前,我区已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4家。”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于近日推出了镇海区‘数字工匠学堂’,首期课程聚焦工业机器人能力提升。后期我们也将以该学堂为载体,培育各行各业的数字能工巧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