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政策聚焦
惠民医保政策哪里查?轻松一扫“码上懂”!
字号:

“能在等待叫号的时候了解一些医保相关知识,每个视频就一分多钟,一看就明白了,这样挺好的。”近日,市民胡女士在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等待就诊时,扫码观看了区医保“码上懂”微视频,如何使用家庭共济账户、怎么参加本地基本医保等知识点一目了然,她对这样的服务新模式给予了肯定。

医保政策信息量大、专业性强、调整较快,传统宣传方式往往口语化不足、及时性不强,群众获取有效信息的难度大。为此,区医保局推出“码上懂”服务平台,以轻量化、场景式、全覆盖的方式,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实现易懂、精准、易获得的医保政策宣传效果。

“首批制作发布的28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用90秒时间介绍医保政策,采用一问一答的口语化方式呈现,群众只要扫一个二维码就能观看全部视频。”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工作人员通过多个部门的走访,分析信访咨询、窗口咨询情况,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围绕群众比较关心的一些高频共性问题制作微视频,根据场景、对象、需求等信息精准匹配推送,如在妇产科推送“生育保险”,口腔科推送“医保种植牙”等,场景式推送让政策宣传更有针对性。

为加大“码上懂”推广力度,医保部门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长护机构、三级经办网点等区域全覆盖布点,按照“进门即见”的原则,在机构显眼位置摆放二维码台卡,电子屏播放微视频,在门诊预约短信中加入“码上懂”链接,在电子住院单上打印“码上懂”二维码等,以情景化应用思维,根据各个场景的不同需求选择使用不同方式,达到最优宣传效果,目前已在全区446家机构、846个点位布点。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深化“码上懂”数字化应用,探索开发智能咨询等功能,精准分析群众需求,持续更新完善微视频内容,不断满足群众对医保服务的需求,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