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科技治超!让超限超载运输无处遁藏
字号:

6月8日,镇海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队员在省治超平台发现一辆4轴渣土车超低速行驶过沿海北线的非现场治超点位,妄图逃避超限监测。随即,区执法队联合道路安全稽查大队利用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对目标车辆展开实时追踪,最终查获违法车辆,移交交警处理。

目前我区已建成9处非现场电子治超点位,公路治超效果显著。在非现场治超的高压态势下,个别运输企业和司机动起了“歪脑筋”,抱着侥幸心理,采取安装爆闪灯、压实线变道、多车并行、超低速行驶,甚至遮挡车牌等违法行为来逃避非现场电子治超点位的“火眼金睛”。

针对躲避检测的行为,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建立了违法车辆数据库,积极上门约谈辖区内躲避检测行为高发的运输企业,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运输责任。同时,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合作,健全“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将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逃避电子检测等违法行为纳入执法合作范畴,建立完善信息抄告、行政协助、案件移送、处置闭环等工作机制,推动联合执法长效化、制度化。

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上下紧密联动,利用非现场治超系统精准布控,改变了以往大海捞针蹲点设卡的人海战术,实现执法能力提升。“希望广大道路运输从业者勿存侥幸心理,自觉遵守相关交通法律法规,营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