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镇有碧水”行动启动
字号:

时值初夏,清风徐徐吹来,水面碧波荡漾。6月3日,2023年镇海区“五水共治”·河长制实施十周年暨“镇有碧水”行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箭港湖畔举办。箭港湖是镇海区东排南线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宁波中心城市北部商贸商务中心核心区的标志性水系景观,被评为2022年省级“美丽河湖”。在这里邂逅镇海“治水”的十年,奔赴下一场“山海”,意义非凡。

2013年,浙江省委首次提出“五水共治”的战略政策,“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口号入耳入心。十年间,我区“五水共治”步履不停,立足大局、对标一流,通过“截污清源、治河清淤、生态调水”三大行动,打出一套环环相扣的水污染治理“组合拳”,陆续通过省、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曾经的黑臭河道,如今的绿水清波,镇海区内200多条河道已然发生巨变。

“五水共治”是民生大事,需要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我们要争当治水的参与者”“要对发生在身边破坏水环境的现象敢说敢管”……九龙湖黄背包志愿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现场大声宣读着护水倡议书。多年来,镇海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通过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组建、自发成立了“黄背包”“绿丝带”“银龄”等众多护水志愿者队伍,形成人人参与治理,共享治水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治水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未来我区还将以“镇有碧水”行动为契机,全面摸清区域管网设施底数,不断提升污水全收集水平、水污染源头管控能力,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治水数智化管理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我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