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九龙湖镇聚焦块状经济 打造紧固件“共富工坊”
字号:

紧固件是机械工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零部件,被誉为“工业之米”。宁波是闻名遐迩的制造强市,中国紧固件之都。镇海区紧固件行业中85%的企业聚集在九龙湖镇,为了有效整合资源,更好服务企业,镇海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和九龙湖商会采用一体化运作模式。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商协会被授予全国“四好商会”,九龙湖镇被评为中国紧固件之镇、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镇。

产业是“共富工坊”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九龙湖镇立足紧固件产业块状优势,推动“一个产业”带富“一个片区”的积极实践,以紧固件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打造紧固件“共富工坊”,有效畅通村企合作渠道,吸收西河、西经堂、田顾3个村村民就近就业,推动富余劳动力转为富余生产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合计增长52%,形成“企业成长”和“帮扶扩面”的双向提升,绘就“产业向上”和“片区向富”的共富新图景。

党建引领 让帮扶增收“一竿子到底”

一个村办不了的事,通过党建联建,由几个村资源共享、利益共谋,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目标。九龙湖镇以组织融合带动发展融合,以组织引领推动发展引领,形成镇党委领导下的“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党委+3个村党组织”党建联建,并将“共富工坊”建设纳入党建联建机制,推动工坊建设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实现思路共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在党建引领下,九龙湖镇打造“365”党建品牌、“红匠领航”党建联建、“红螺帽”紧固件科技党员志愿服务队三大特色品牌,用“党建红”擦亮“零件银”。全面实施骨干联育,优选优培“红匠”党员企业家梯队和企业党员骨干梯队,两支队伍成员达60余名;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育“青蓝工程”,开展两新“双强”党组织书记与书记后备梯队成员帮带结对,完善党支部书记梯队培育;实施企业党组织“红苗三优”计划,培养吸收一批行家里手、致富好手为党员;结合“三商”行动,选派镇级部门党员骨干进驻,推动形成“企业在格、党员进格,政策有讲解、问题有回声”的精准助企模式;组建“红螺帽”紧固件党员科技服务队,推出“按需出诊+长期结对”两种模式,打造帮助企业切实受益的“移动阵地”。

精密整合 让共富链上“一个不落下”

九龙湖镇连片优化1100亩工业园区,落实25个配套项目,建立共富数据库,汇集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四张清单”。目前已有77家紧固件企业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提供包装、冷镦、红打、拉丝、网袋炉等十余种岗位,吸纳周边低收入村民就近就业。

要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要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九龙湖镇鼓励联建村社党组织有效利用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资产,让沉睡资源醒过来。3个联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合计增长超过52%,其中西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80%以上。

同时,九龙湖镇积极引导头部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雁阵式”发展,形成更完善的帮富架构。为了更好支持工坊发展,九龙湖镇配齐77名助企服务员、32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发挥政策宣传、协调联络等作用,完善村企服务链条。

抱团成长 让聚能转型“一股绳发力”

在打造紧固件“共富工坊”的过程中,九龙湖镇主动吸收行业养分,精准联系来自中科院材料所、东南大学等的行业专家下沉企业,把脉企业技术堵点、转型难点。在专家的帮助下,共有7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入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如金鼎紧固件公司开展数字化立体仓储项目。不断推动企业拓展技术应用“场景”共建,引进集成化产品检测平台,实现各型零部件“一站式”检测,为小微企业节省大量检测成本。

在应对外贸诉讼等风险时,工坊企业共同构建“风险屏障”,形成商标品牌守护联盟。据了解,曾有外地一批冒用镇海紧固件名义进行销售的产品,协会与工坊企业第一时间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及时发放原产地证明,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工坊企业与3个村深入开展“共富”结对,“一企办一项”参与民生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协会还成立“小候鸟驿站”义务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为企业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开设“共富学堂”,推出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微课堂等10余场,既面向一线工人、也辐射周边村民,增强就业人员以技能换收入的致富能力。

“目前,九龙湖镇正加快开展紧固件产业三年提升行动,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紧固件特色产业园区,更好促进紧固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镇里产业共富的基础越来越坚实。”九龙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湖镇紧固件“共富工坊”创建了一个同心同向携手共富的新平台,积极连通农村劳动力就业“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是我区深化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