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流动党员机制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字号:

“你们要办理的话千万看好时间,别错过了……”6月1日,招宝山街道郁金香小区4号楼2单元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22层楼、63户居民,楼长张淑青挨家挨户地敲开房门,耐心地向大家宣传2023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办理的相关事项。

楼上楼下奔走着把事情说完,张淑青终于能坐下来歇口气,这也是她成为楼长后的工作日常。今年57岁的张淑青因要帮忙带外孙,于5年前从舟山嵊泗来到张鑑碶社区,身为流动党员的她,热衷于基层治理工作,常作为居民代表参加社区事务商讨,积极建言献策。在得知居住地原先的楼长“辞职”后,张淑青应社区邀请成了新任楼长,自此开启了退休后新一轮的忙碌。

2022年,张淑青在与居民聊天时,发现许多人对小区内的一条走道颇有怨言。“地面有破损,之前孩子玩滑板车时轮子卡进去差点摔倒,安全隐患太大了!”听完左邻右舍的抱怨,张淑青便找到社区网格员反映。

事关居民安全问题,网格员一刻不敢耽搁,立刻上报社区。招宝山街道与张鑑碶社区相关负责人多次踏勘场地,决定对其进行改造。四个月后,健身步道焕然一新,还添加了儿童游乐设施、运动器材等,在做到安全、美观的同时,实用性也大大加强。眼看昔日破败的小道成为大受欢迎的健身休闲场地,张淑青内心充满欣慰。

张淑青为居民与社区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是流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2023年以来,招宝山街道以流动党员核查纳管“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一个支部管、一名党员联、一本台账清”管理机制,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各种活动,逐步实现流动党员与在册党员的“统”与“融”,让流动党员从“流入”变“融入”。

目前,招宝山街道党工委纳管流动党员329名,除了基层治理外,在文化传播方面也颇有建树。在白龙社区,海洋剪纸非遗传承人陈士海的高超手艺可谓人尽皆知。同为流动党员的陈士海,曾经是一名船员,在茫茫大海上他总爱用剪纸打发时间,也因此练就了好手艺。他常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授课,让非遗文化在群众之间传播。2021年,陈士海创作了100幅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在招宝山人文艺墅展出,吸引了众多居民参观。

“接下来,我们将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激发党组织活力。”招宝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