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臭氧污染防控倡议书

浏览量:

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朋友们: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大气环境臭氧(O3)污染悄然而至,臭氧(O3)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同时,近地面的高浓度臭氧可引发城市光化学烟雾,损害人体呼吸系统、破坏人体免疫力、加速人体皮肤衰老,影响人类健康。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臭氧生成的前体物,由工业排放、喷涂、机动车尾气、油气挥发、餐饮油烟等生活、生产活动释放产生。夏秋季(5月至9月)是臭氧污染高发的时节,为减少VOCs排放,降低臭氧污染,保障居民的健康生活,在此,我们真诚地向大家倡议:

一、工业企业

倡导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橡胶、橡塑、铸造等重点行业实施错时错峰生产,利用好夜间电价优惠政策,涉VOCs排放工序优先安排夜间生产,避开7时至19时高温时段。鼓励企业6月至9月合理安排停检修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不安排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清扫、放空等可能产生废气排放的维修保养作业减少非正常工况VOCs排放。推荐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油墨、清洗剂等。在VOCs物料储存、输送、使用、处置等环节,加强VOCs废气全过程密闭、收集,确保“应收尽收”。推广采用蓄热式燃烧(RTO)、催化燃烧(RCO)、直接燃烧(To)等高效治理设施。

二、服务行业

(一)汽修喷漆行业:鼓励企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全封闭喷涂设备。6月至9月自主采取错时生产,喷烤漆工序避开7时至19时高温时段。

(二)餐饮行业: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及时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在11时至14时、18时至21时餐饮行业油烟集中排放时段,确保油烟净化设备正常开启,高效运行。

(三)干洗行业:鼓励采用环保、节能并配备溶剂回收制冷系统、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全封闭式干洗机,淘汰四氯乙烯干洗机、开启式干洗机。

三、机动车、加油站、储油库

加大城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交通易拥堵路口、市场及商业区周边等机动车密度较大路段的交通指挥和疏导,特别是在上、下班及周末等高峰时段,避免出现车辆拥堵,减少车辆怠速尾气排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加油站、储油库装、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每日20时至次日6时进行。

四、市政工程

全区范围内的沥青铺装、道路划线、栏杆喷涂、墙体涂刷、建筑装饰等户外市政工程错时作业,避免在夏季日照强烈臭氧污染易发时段(8时至19时)施工作业。

五、社会生活

健康生活,合理规划出行时间,注意查看环境空气质量数据,臭氧污染天12时至17时高温时段减少外出频次和户外剧烈运动,避免受到臭氧污染影响。建议不去周边满是油烟味的烧烤店就餐,未处理无组织排放的烧烤油烟危害身体健康,危害大气环境。

低碳生活,节约用电,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挑选低VOCs含量和包装优化不易挥发的生活用品,适当减少使用含有VOCs的产品(如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等气雾剂)。

绿色出行,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开车出行时尽量避开拥堵时段、拥堵路段,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广大居民朋友,清新的空气是我们共同的需求,臭氧防控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夏季臭氧污染防治,让镇海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衷心感谢大家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