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招商引资一季度开门红

浏览量:

近日,捷报传来,镇海招商工作取得开门红:一季度全区共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6家,增资扩股企业3家,实际利用外资12221.49万美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34.92%,同比增长6.10%,完成进度居全市区(县、市)第一。

市外内资方面,全区共引进市外内资项目(含增资)55 个,其中新签约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数4个,新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数2个,引进市外内资80.94亿元,同比增长9.87%,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35.19%,完成进度全市区(县、市)排第一,总量全市区(县、市)排第三。浙商回归资金方面,全区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宁波发展引进省外资金500万元以上项目43个,共引进省外资金75亿元, 同比增长28.23%,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7.69%,完成进度全市区(县、市)排第一。

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数据虽然繁杂,却是最直观的体现,它们见证着镇海招商人的勇气与拼劲。

招商引资是一场硬仗,自2023年我区“招商惠商安商”工作启动以来,区招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三商”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立足全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在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一马当先”:区镇“一把手”主动出击赴外招商,招商攻坚专班“加速跑”再掀招商热潮。在超强的推进力度下,高端新材料、电子束、中柬国贸、英力士改性新材料等项目接踵而至,在镇海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后,一批批项目在镇海“落地开花”,正以其之“进”支撑我区高质量发展之“劲”:厦门建发物流项目3月15日正式落户镇海,目前已顺利在镇海租赁2万多平方的厂房用作一期土地仓储空间,后续设立合资公司等各项事宜正在协调推进中。今后,建发物流将聚焦镇海石油炼化、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以一站式供应链运营和综合物流服务持续推动我区石化、大宗货物贸易等产业构建新的供应链增值服务体系。另一边,为全力建设“甬江芯谷”芯片设计产业园,一季度新引进芯然微电子、集芯科技等芯片设计企业,目前芯谷累计落户芯片设计相关企业近10家。此外,为保障甬江芯谷建设发展,正积极打造甬江科创基金矩阵,一季度吸引宙石基金、红土基金总规模6亿元的两支基金落地,在谈基金规模近50亿元,进一步发挥基金以投带招的功能,助推芯片设计项目落地。

项目落了地,优质服务自然得跟上。“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成功办理异地结汇。”慧策智能科技的相关负责人连声致谢。投资1.6亿美元的慧策智能科技项目是全区第一个数字经济平台外资项目。企业落户镇海后,却在异地结汇的问题上犯了难。事实上,在对外资项目的全流程跟踪过程中,镇海招商团队即时掌握了项目的实际进展和遇到的困难。招商团队及时与外汇管理局取得联系,剖析“症结”所在,并按照“一企一策”的服务思路,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此外,镇海招商团队还延伸服务链条,细化服务内容,围绕企业最关心的政策帮扶、融资需求、人员入境招聘等问题,以宣传推动、平台搭建、政策解读、上门对接等形式,强化做实扶企暖企服务,营造利用外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