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垃圾分类 镇海更美 / 最新信息
共画环保“同心圆”!
字号: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金根日前带队来镇海招宝山街道人大基层生态环境议事点,调研镇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了解生态环境议事点机制建设和运作情况。张金根对镇海区人大基层生态环境议事点的建设和运作情况给予了肯定,他强调, 生态环境保护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生态环境议事点的设立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常态化反映生态环境问题、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基层民主平台,对事项的办理结果实现了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问题得到答复和解决。

2022年以来,市、区两级人大不断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重点监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纵深推进环保基层单元建设。作为宁波市首批街道基层生态环境综合议事点、镇海区首个人大基层生态环境议事点,招宝山街道人大基层生态环境议事点依托城东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各级人大代表、广大群众、专业人员与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共建资源,通过“三循环双回流法”工作法,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开展多样化的主题议事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和选民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多途径监督形成“三循环”

议事点成立以来,招宝山街道迅速建立起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民情联络员、生态环境议事员四支队伍,结合代表进网格等活动,多角度听取社情民意,全方位收集环境相关问题,深入辖区开展各类有关环境问题的调查研究,到群众中查访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议事点采取听、议、办、督环节,按照日常环境小事,社区自治自办、街道统筹协办;重点环境事项,区级部门承办、逐级上报联办的模式,落实问题发现、处理、反馈、销号全过程监督,建立生态环境问题处置分别采取社区、街道、区级三循环闭环机制,推动政府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提升监督实效。

据悉,2022年度街道环境议事点开展督政议事2次,开展主题接待、网格议事等活动6次,收集环境方面的问题建议20余条,特别对沿街店铺油烟问题、内城河沿岸洗衣服等严重影响水质问题、沿江水产码头异味问题等,开展督事并取得闭环落实。

借阵地下沉监督形成“双回流”

议事点还定期开展报告意见广泛评议,对街道生态环境报告、人大审议意见等内容进行议事,形成一回流。同时,议事点发挥基层单元阵地优势,对区政府生态环境报告或者市环境质量报告开展意见听取和评议,承接区市甚至省人大业务下沉项目,形成双回流。街道及区级相关生态环境部门对政府生态环境议事会中议事,定期通报上阶段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随商随办本阶段收集问题建议。根据商议事情涉及焦点专业问题,邀请相关企业、专家、群众共同参与联席会议共同把关问诊。

如在居民议事会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前,由生态环境议事员对照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展开调研,力求挖掘在环境状况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有效推进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的科学措施。

2023年以来,议事点已承接宁波市人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和空气异味治理调研”的专项监督及环境质量报告情况听取评议等3次活动。议事点定期组织学习生态环境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法律法规等,交流履职体会,邀请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开展集中授课,每年组织集中培训2次,提升议事员履职水平。

点单制监督增强代表获得感

议事点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延伸外延拓展内涵,切实推进街道生态环境工作。依托生态环境议事点,议事员们发挥广泛获取代表需求信息优势,建立“点单制”每年梳理开出绿色项目和整治项目“菜单”,如承接节能服务、低碳生活、垃圾分类、清水护河、养绿护绿等生态促进微治理项目,今年的推进社区“生态文明公众观测站”“绿色街巷”等生态文明微治理项目,“无废街道”创建等“菜单”,领跑社区和绿色志愿服务,全面促进基层生态文明。点单制监督让“生态环境”这件民生事能够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在镇海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