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骆驼街道“神助攻” 5家企业一年省400万

浏览量:

生活中,蒸汽能干嘛?你可能会说,蒸汽看不见摸不着,毫无用处。正是这看上去不起眼的蒸汽,为5家企业一年省下400万元。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在工厂生产过程中,蒸汽是重要能源之一。在我区一些绿色制造业企业中,蒸汽称得上“无色黄金”,让企业喜获成本红利。从2022年开始,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煤炭价格持续走高,致使蒸汽价格同步上涨。

按照老蒸汽计价方式计算,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增加,成本红利消失殆尽。“在下沉企业生产一线中,我们听到了企业的呼声。”骆驼街道“招商惠商安商”攻坚小分队相关负责人王成峰说,街道了解了相关政策,得知镇海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可根据政策要求,为企业调整蒸汽价格,惠企助发展,但也没那么容易。

抱着试试的心态,王成峰决定找镇海热力相关负责人洽谈。没想到,其也为蒸汽价格困扰许久,正愁找不到解决办法。“企业不是没有申请过,是申请了根本没用。”镇海热力相关负责人说,镇海热力是国有企业,在调整蒸汽价格方面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要求,单凭一两家企业申请,不具“权威性”,无法调整。

王成峰的出现,让镇海热力相关负责人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要骆驼街道出具函文,提供官方‘背书’,说明不少工业蒸汽终端用户面临着生产经营的压力,蒸汽价格也是其中要素。再由我公司向上级部门申请,最终促成蒸汽价格下调,惠及企业发展。”镇海热力相关负责人与王成峰一起商讨下调蒸汽价格。

王成峰不虚此行,马上回街道收集企业相关信息和需求,汇总上报。“让企业受惠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必须特事特办。向镇海热力发函,需要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签字与加盖街道公章。”虽然要“多头跑”,但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顾小青加快步伐,一天内完成发函程序。

“特恳请贵公司能够发挥国企担当,适当降低蒸汽价格,扶持企业,支持骆驼街道工业经济发展。”骆驼街道抢抓第一时间向镇海热力发函,协商调整蒸汽价格。

没过多久,骆驼街道企业就收到了蒸汽价格下调的通知,企业发展信心倍增。为表达感激之情,3月23日,中鑫毛纺、众毅塑料、永大构件相关负责人将写有“帮扶企业渡难关,齐心协力促发展”“为企业办实事,知客户之所急”“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锦旗,送至镇海热力董事长、总经理蒋珂手中,感谢镇海热力下调蒸汽价格。

省隐形冠军企业中鑫毛纺在全区率先将蒸汽用于生产过程。2023年,按照新蒸汽计价方式计算,中鑫毛纺每年可省50万元。在骆驼街道,仅中鑫毛纺、永大构件、联化家居、众毅塑料、振升塑料泡沫5家企业,一年可省下400万元。

在蒸汽价格下调的成功案例激励下,骆驼街道“招商惠商安商”攻坚小分队队员们服务企业的信心倍增,更加忙碌奔波在企业生产一线,排摸企业遇到的发展难题,千方百计为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