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林雅莲与广交会参展企业共商外贸出口难题破解之策

浏览量:

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这是广交会在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展。当天,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林雅莲赶赴羊城,与部分参展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当前外贸行业发展情况,就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共商解决办法。区领导梅海平、贺建良、杨承志参加。

近年来,尽管受到疫情扰动,但镇海外贸韧性十足。过去的2021年、2022年,每年的进出口总额都比前一年增加100亿元。2023年,受到外需转弱、地缘政治等因素冲击,一季度全区出口出现降速,镇海外贸面临较多考验——这也促成了此次座谈会的召开。

野马电池、灏钻科技、爱多雨刷、耀升工具等十多家参展的外贸骨干企业负责人,结合生产经营实际进行了发言。他们之中有喜有忧,有的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客户库存压力较大,订单出现了波动;有的则发力印度、俄罗斯、伊朗等新兴市场,客户群体取得了突破;有的企业聘用出口国当地团队进行“地推”,销量显著提升;有的企业受益于国际品牌的ODM订单,提升了出口转内销的占比。

企业家的话语中,有对制约的烦恼、有对变数的担忧,但更多的是信心和决心:“多出去跑展会,多请客户前来,力争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目前虽然是低谷,但我们没有躺平,正在聚力新品研发、做强品牌。”“尽管挑战不少,但对外贸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企业面临周期波动是常有的事,熬下去、挺过去就有光明。”……永不言退、加倍努力,仿佛越是有压力,外贸人就越能迸发出激情。

林雅莲边听边记,并与大家讨论交流。对于企业家反映的各项具体问题,她当即要求职能部门尽一切可能给予解决。林雅莲说,面对市场诸多不确定性,企业家乐观向上、务实笃定、主动应变,叫人钦佩,更让人充满信心。面对挑战和考验,外贸企业要进一步练好内功,强研发、优品牌、拓市场,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用足用好区域科创人才资源,努力实现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布局全球化,提高核心竞争力。

林雅莲要求职能部门,深入践行“三商”攻坚行动部署,全力以赴帮扶支持,让镇海企业能够在大变局中站稳脚跟、壮大发展。要积极拓展思路,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探索新形势下“走出去”的新途径,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让镇海的“地瓜经济”藤广根壮。要加快要素供给,做到全区“一盘棋”,运用好“两库两机制”,保障企业发展空间。要进一步优化软硬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优化政策支持,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有一种守护,叫风雨同舟。有一种力量,叫和衷共济。“祝大家订单多多、收获满满。今后生产经营有什么困难问题,尽管找我们。”林雅莲的讲话收获了企业家们的热烈掌声。党委政府跨前一步、急企业所急,企业便有了渡难关、迎转机的一份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