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垃圾分类 镇海更美 / 最新信息
巾帼有为,凝聚垃圾分类“她”力量
字号:

在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少不了热心志愿者的助力。在镇海,就有一支庞大的巾帼队伍,她们不囿于灶台、不困于方寸,她们强大而坚韧,温柔却不失锋芒,利用女性特有的柔性扎根在辖区的角角落落,助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同时贡献智慧、身体力行地扩大垃圾分类宣传,犹如清风般把绿色环保理念吹进每一位居民心里。

叶华群: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对街道卫生健康工作分管领导叶华群来说,11个社区,5个农村,3个合作社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然刻在脑中,无论是投放、收集,还是运输、处置,每一个环节她都了然于胸。她不仅靶向施策补短板,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控垃圾分类前端后端质量,还通过精细化管理,力求实现高标准投放与分类运输的长效化运作。同时,她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聚集居民自治与志愿者力量,力求形成最强大的环保合力,开展垃圾分类美化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徐敏君:从专管员到书记,六年坚守

从一名社区垃圾分类专管员到骆驼街道中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敏君奋斗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已经6年。工作中她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立足垃圾分类“小窗口”,热心做好民生服务“店小二”。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这条“绿色”道路上紧紧依靠党建引领、组织聚力、能人带头、居民自治,推动分类宣传和志愿服务,把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提高源头分类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秦红波:大家都喊我“垃圾婆”

以“垃圾婆”自嘲的秦红波,是一名具有10年党龄的志愿者,也是一名基层垃圾分类专管员。垃圾分类推行初期,针对辖区偏远农村群众分类意识较为薄弱的现状,秦红波开创了“小板凳课堂”,通过本地方言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2018年起,她又走进20余所学校,策划并组织实施“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受教学生3000余人。在入户指导、桶边督导志愿服务中,她总是严谨认真、耐心负责,提起垃圾分类,九龙湖镇各村社群众总能第一时间想起她。

毛海霞:“她”力量激发“大能量”

作为澥浦镇广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毛海霞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以家庭为切入点,以“一老一小”为重点,通过有害垃圾兑换、垃圾分类问答、入户走访宣传、未成年人教育等活动。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带动居民从“不想分、不会分、不便分”到“主动学、正确分、广带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在她的带领下,辖区内的云栖水苑小区获评“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市级垃圾分类典范场所”等荣誉。

左洁:巾帼“执法蓝”助力“分类红”

左洁现任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招宝山中队副中队长,目前已从事综合执法工作十余年,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她一直是中队的“巾帼担当”。《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她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环节,以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和各行业场所为重点,加大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服务指导和执法检查力度,经手办理垃圾分类执法案件76件,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助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娄辰山:农村分类工作“实、细、常”

自2019年下半年娄辰山开始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主要参与落实农村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等措施,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制度文件、核发补助资金等工作。尤其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后,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分类质量、村民分类意识都有明显提升,连续两年获得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荣誉称号。

徐冠杰:发扬机关单位示范带头作用

徐冠杰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事务科科长,负责协助区分类办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和考评工作。她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动制定了《镇海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建立了“日督查、周报告、月反馈、季考评”的管理考核机制,定期对全区各单位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和指导,提升源头分类质量,助力机关干部在全民分类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马虹亚:垃圾分类,师生携手同行

马虹亚现任艺术实验学校书记,她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项目,着力推进六个“一”垃圾分类建设,掀起了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新局面,将艺小创建为垃圾分类典范学校。通过师生携手共同垃圾分类,不仅培养学生具有热爱环境、绿色环保、勤俭节约、富有审美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各种品质,还让校园环境更美丽,让校园生活更美好。

金邑社区爱家园志愿者服务队:点燃垃圾分类星星之火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开展以来,金邑社区下辖的各个小区都面临着督导人员短缺的问题,分类工作推进困难。热心公益的徐玲娟知道此事后,主动发出号召,很快就召集到13名家住金邑水岸小区的中老年志愿者,组成了一支金邑社区爱家园志愿者服务队。在徐玲娟的带领下,这支志愿者队伍每周都会对辖区内的小广告、白色垃圾、野草、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并担任起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小区内宣传垃圾分类。新冠疫情期间,他们的督导服务也从未间断。

姚建波:耐心与理解,让生活更美好

姚建波是社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尽心尽力开展桶边督导与政策宣传工作。开始的时候很多居民对她的工作不理解,都不太配合,但是她没有丝毫气馁,总是耐心为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姚建波还组织保利城一期小区的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上门走访宣传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等垃圾分类政策,发动群众力量使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大大提高了所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包国芬:巧手慧心焕“新生”

2021年,海港社区以社区垃圾分类服务驿站为主阵地,成立社区“绿主妇”志愿团队。61岁的包国芬作为志愿团队负责人,她发挥特长,指导大家将水果网兜、空易拉罐、毛线巧妙变身成一个个可爱的兔子、新鲜欲滴的草莓、活灵活现的冰墩墩等“艺术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新理念。目前已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0余次,在辖区内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更时尚”,居民自觉做好垃圾源头减量的良好氛围。

刘爱华:“汇爱”巧手 带来生活美

刘爱华是九龙湖镇思源社区“汇爱手工坊”的带头人,刘爱华与社区阿姨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堂“变废为宝——资源巧利用”手工课程。她们将废报纸巧变购物袋,饮料瓶经过手绘变身花瓶,在黑漆漆的石头上绘就彩色童年、将旧衣服经过植物染料扎染变成时尚新款、闲置的瓶瓶罐罐外面缠绕各种麻绳棉线编织成花篮……刘爱华用一件件“作品”扮靓社区家园。“垃圾分类,分错了是垃圾,分对了是资源。”她这样说道。

戴仁英:用心做好“关键小事”

今年70岁的戴仁英担任澥浦镇广源社区校园新村点位上的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已有三年。工作中她不免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但她从没丧失信心,反而以更加耐心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用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他居民,让他们逐步从不愿分、不会分,转变成学着分、积极分。投放时间之外,她会把垃圾亭附近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街串巷时,她还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罗维:引导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作为宁波市镇海区大数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维主要负责镇海文旅集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她认真负责,围绕“设施配置、宣传氛围、分类质量、绿色办公”等方面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行动中,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制作了《垃圾分类手册》,购买垃圾分类标识卡片,方便大家随时查看,在她带领下,集团多次荣获优秀单位(绿榜)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