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地瓜经济”助力九龙湖镇制造企业开拓市场
字号: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2023年一开春,“地瓜经济”一词又火了起来。与其一同热起来的,还有九龙湖镇传统制造业企业家和该镇发展服务办工作人员的心。

就在上周,坐标九龙大道旁的宁波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了稳坐总部,“藤蔓”向北延伸落地的“战略小目标”。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内,来自镇海区九龙湖镇、渤海新区和中捷产业园的各方主要负责人共同见证了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的正式开业。

在这个26.7亩的钢格板产业基地,4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目前,基地已有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40余名,达产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据了解,河北基地从2022年10月产线试运营至今,短短五个月,产值已达到500万元。

宁波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九龙湖镇的重点企业,也是宁波钢格板制造的领军企业。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距今已有30年之久。

“跳出镇海发展镇海,总部与分支双向滋养。”这是九龙机械负责人卢翰霖从两年前就开始构思的发展思路,“其实,这也正好契合了当下的‘地瓜经济’理念。”

领跑,拼的是实力,更是信念与毅力。这位年轻的90后创二代,从父母一辈接下这家传统制造业的十余条生产线已有八年,在继承浙商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的同时,卢翰霖也把自己的创新理念结合并付诸实践。

这些年来,当地众多制造业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人工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2022年,九龙机械已全面完成智能化生产车间的改造,以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用工从原先的近200人缩减至80人。

“2023年,我们构建了宁波总部新发展格局,勇敢‘走出去’,在河北建成了钢格板产业基地,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全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卢翰霖说道,“这就是我眼中的‘地瓜’,我希望不止是河北,我们还会将藤蔓伸向更多适合发展的地方。”

不得不说,这个发展模式,为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环节减少了大量成本。以九龙机械为例,该企业的生产需要大量钢铁原材料,而产品钢格板、沟盖板、栏杆立柱等都是重量基数比较大的,因此运输成本也会相对较大。所以将分公司设于原材料的发源地——河北沧州,这里已经积淀下来形成完整的钢铁产业链,源头成本相对浙江较低,还可以获取第一手资源,发掘更多北方客户。其次,九龙机械目前合作的客户也有多数北方订单,将生产基地设在北方,总部位于南方,既可减少运输成本,也可南北兼顾。

“九龙湖总部接到客户订单后远程派单,河北基地生产出单,效率提升30%以上,生产利润增加近10%。”卢翰霖说,“我将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投入到总部的研发和技术攻坚中来。”通过本部项目管理、研发创新,分部侧重高端制造生产的模式,企业既能有效精简分部的管理成本及运营成本,又能不断提升产值,打开“引擎外挂”,双向赋能。

其实在镇海,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早在2017年,百隆东方在越南建设的纺纱基地——宁波园,年产能就已达50万锭……当时的镇海企业站在“一带一路”的风口上抢抓机遇,如今的镇海企业抓住“地瓜经济”深根扩藤,高水平“走出去”,满园“瓜果”未来可期。

藤蔓再长,终究瓜落故土。近年来,镇海为企业和人才“引进来”“走出去”都做好充足准备,积极推动、提供服务、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对内提升集约土地利用效率,对企政策帮扶、解决需求等等。九龙湖镇聚焦特色资源和产业结构,着力吸引各类产业人才团队和上下游优秀企业入驻,不断完善产业全链条发展和品牌产业人才的落地扩容,逐步充实全镇品牌产业规模化发展、绿色化发展。

2023年,该镇又坚持将“招商惠商安商”工作作为头号工程、中心工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强品牌+聚产业”方式,抓招商、助企业、优环境、促建设,不断以高质量项目、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服务推动镇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