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当前专题 / 数字化改革 / 区里有落实 / 文字新闻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二期工程投用
字号:

3月23日,在九龙湖镇林区内,区资规分局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监测森林防火情况。

近年来,森林景区游客量骤增。不仅如此,镇海辖区内还有多个墓区,每年祭祀用火管理压力大,林区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加。

为有效监测森林火情,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从2018年开始搭建我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通过前期实地选点调研,研究实施方案,2019年12月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一期)投入使用。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自动报警20740余起,成功制止野外用火360余起。

该系统平台通过前端烟雾感应和热成像功能,对监控所覆盖的半径3公里区域内发生的野外用火、森林火情、森林火灾进行自动发现、自动报警、自动定位,并能实时将报警画面和录像传输至服务器终端,大大提高火灾发现和处置的效率。

“一期投入使用后效果显著,实现了我区由传统森林防火管理向现代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的转变,由原来只能靠人工巡查管理过渡到由‘天、空、地’巡查的转变,为及时发现火情、保护森林资源打下坚实基础。”区资规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三只“千里眼”覆盖林区范围有限。为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监控体系,减少森林火灾损失,我区在2019年建设完成的“镇海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2022年年底正式启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二期工程。

如今二期工程投用,在澥浦镇林区内大同第六墓园和息云寺墓区,九龙湖镇横溪村石英坎水库、小洞岙水库、郎家坪水库、三圣殿水库、保国寺林区附近7个点位装上了森林“千里眼”,他们和一期组成了十只“眼睛”,可覆盖镇海75%林区范围,约38600亩。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工作措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防火的工作理念,保护镇海森林资源。”区资规分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