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文明祭扫倡议书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祭扫新风,营造平安清明的氛围,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错峰祭扫,避免聚集。

倡议广大市民合理规划祭扫安排,利用双休等时间错峰出行、祭扫。倡导提前预约祭扫,3月20日起,市民可通过“宁波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中的“入园预约”,及时了解清明祭扫信息,避开祭扫高峰时段,避免人群聚集。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倡议广大市民践行“浙江有礼”新风尚,大力倡导“仪有礼”,深入移风易俗,树立绿色、低碳、文明的祭扫意识,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方式祭奠先人。倡导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做到不污染环境、不乱扔垃圾,不损毁树草,保护生态环境。

三、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勤孝敬、厚赡养,倡导从简治丧,反对铺张浪费;鼓励采用壁葬、花坛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倡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用实际行动爱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共度一个文明、低碳、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镇海区文明办

镇海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