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六争攻坚建港口强区 三年攀高造品质之城 / 热点聚焦
退休“甭跑腿” 人社“上门审”
字号:

“办退休是我们员工关心的大事,镇海人社部门为我们提供提前‘上门审’的贴心服务,不仅让我在单位就把手续办了,还提前告诉了需要准备的资料,既省时又省力。”近日,说起前不久区人力社保局开展的企业职工退休“上门审”服务,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厚峰很是开心,这为其办理退休手续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按照以往的经办模式,每月办理退休人员审批时,我们需要把相应职工档案等材料带到社保经办大厅,取号、排队,遇上档案有问题还得反复跑。”该公司人事经理表示,现在推行“退休预审上门服务”,公司只要预约申请,区人社部门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就会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集中预审一年内退休的职工档案,方便企业经办的同时,也为企业和职工完善补充档案材料留足了时间。

2023年,区人社部门围绕“招商惠商安商”行动要求和部署,以“群众有需求、人社有行动”为导向,结合退休“一件事”工作实际,实施企业职工退休“五四三”服务模式,即退休前“五提前”、退休时“四到位”、退休后“三乐享三便捷”,其中年退休人数超20人的各类企业单位,可向人社部门提出申请,提前预审一年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职工的退休资料,集中完成职工档案材料审查,每月按照预审名单办理退休手续后免费快递寄送退休养老金核定结果,变“你跑腿”为“我跑腿”,让退休人员及时享受退休待遇,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