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最多跑一次”跑出镇海民生新福祉 / 焦点新闻
全程微笑帮办 服务提质增效 镇海政务服务帮你“办事无忧”
字号:

政务服务,是政府服务群众的前哨,也是“三商”攻坚行动的第一线。

“微笑有礼、办事无忧,让企业、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这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区政务办主任陈蓉晖所说的服务理念,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桩桩件件的服务中都有迹可循:如沐春风的微笑、清晰高效的办事流程、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周到服务……

聚焦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近日落实“三商”攻坚行动部署,以改革梳堵点、以创新除痛点、以突破解难点,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办事无忧区。

“微笑有礼”成为服务自觉

当办事群众王女士走进行政审批服务智慧大厅,人工AI机器人“娜姐”就带着“笑脸”迎了上来。“我想办身份证。”王女士笑着对“娜姐”说出需求后,“娜姐”马上带领王女士前往户籍窗口,由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接棒”服务。5分钟后,王女士顺利结束了“办事之旅”,她称赞:“办事态度好、速度快,好评!”

带给王女士良好感受的,是办事服务中的全程微笑。“请您前往自助区打印,稍后再回到本窗口。”区政务办出入境管理窗口负责人刘欣一边站起,一边微笑引导群众跟随“娜姐”前往自助区。微笑服务、站立迎送已成为她的服务自觉。

刘欣说,去年10月大厅智慧效能管理系统“上线”,服务用语、动作、表情等成了工作人员考核指标中的重头。“智能监管系统能实时评价服务状态,我们在服务时就要做好动作和表情管理。”刘欣坦言,刚开始压力很大,但现在,监管系统是她保持状态的“好朋友”。

“窗口服务,重点是以‘心’换‘心’。保持微笑、有礼相迎、耐心沟通,才能让群众感到服务‘无忧’。”刘欣和所有工作人员一样,无论有没有监管,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让“微笑”成为政务服务的靓丽风景线。

“阳光帮办” 贯穿办事全周期

如果说微笑服务带来大厅内的“办事无忧”,那在大厅外,区政务办通过“阳光帮办”为企业、项目带去了“办事无忧”的体验。

3月15日下午,“阳光帮办”为企服务队队长盛双庆来到几处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现场,查看不动产权办证进度。过去6个多月,该团队以专人代办、主动提前介入等方式,全程帮助相关国企重置方案、重塑流程,已完成围垦公司、环卫保洁中心等85处资产产权办理,盘活建筑面积超40000平方米。“我们从初始踏勘定方案就已经介入,专员跟踪、实地跟进、全程帮办,直至产权证办结。”盛双庆说道。

对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的产权办理,是“阳光帮办”团队帮办服务的缩影。据悉,“阳光帮办”为企服务队将帮办服务贯彻到企业办事全生命周期,做好相关事项事前指导、事中服务和事后监管,通过“政务服务巴士”上门送证,让企业在帮办服务闭环机制中实现“办事无忧”。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务办还在行政服务中心内打造了一处特色功能区——政务助企空间。“助企空间内整合了‘一日办结’‘一键上门’‘全程帮办’等多项服务,还不定期举办各类政企沙龙、亲清直播、座谈会等,‘零距离’为企业排忧解难。”区政务办投资项目服务科科长汪佳迪说。

“我们将继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陈蓉晖表示,区政务办将结合全区“三商”攻坚行动,开展“政务服务争效、投资项目争速、服务环境争优”三争行动,以“服务永无止境”的意识自我加压,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