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当前专题 / 数字化改革 / 区里有落实 / 文字新闻
“天愿智寻 送爱回家”科技助老We基金成立
字号:

3月11日,宁波市镇海区“天愿智寻 送爱回家”科技助老We基金成立,该基金是由天愿志愿服务中心在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下发起,用于镇海地区失智老人、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容易走失人群,“天愿智寻 送爱回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及救援设备采购及设备维护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镇海区65岁以上老人有64000余人,目前已确诊的失智老人达3700人。这些老人往往非常爱走动,经常发生出去后找不到家,以致家属着急、公安着忙的情况;以往寻找通常是以监控跟踪及轨迹外盲搜,耗时长,增加了老人在外风险的社会问题。天愿志愿者团队建立“数字化平台+志愿者+家庭成员”三级守护网络,以“教育普及+数字赋能+专业搜寻”等多种手段,逐步提升家庭成员预判能力、走失定位准确性和走失搜寻时效性,实现预判、预警、追踪、搜寻等一站式守护,逐步健全失智老人全方位守护体系,从而大幅度降低失智老人的走失风险和走失后风险性。

镇海区天愿志愿者服务中心自2021年7月实施免费申领定位器和提供搜寻支持项目以来,共帮助230多位老人及镇海区11家养老机构申领了公用定位器,让居住在养老机构内的上千位老人共享科技带来的安全感,该项目也被列入2023年镇海区8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