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便民告知
专家:科学应对甲流莫恐慌
字号:

发热、咳嗽、浑身酸疼……最近,不少“阳过”的人在朋友圈晒起了曾经熟悉的症状,不过这次不是新冠,而是甲流。由于冬春交替,气温变化加大,近段时间医院接诊的流感患者有所增加。专家提醒:甲流为常见病和多发病,属自限性疾病,体质较好的群体可自行痊愈。

3月7日早晨,区龙赛医疗集团总院儿科门诊外已经有不少候诊的患者。一些家长说,自己的小孩出现咳嗽、发烧症状以后两三天还没好,所以来就诊。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钟挺表示,目前是南方地区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节,以甲型流感为主的流感和普通感冒发病率都在上升。

“从接诊情况来看,虽然每天都有检出流感病例,但是总量跟往年大爆发的季节比起来,属于正常水平。”钟挺解释,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比普通感冒的传染性更强,头疼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状会更加明显,严重的会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如果持续高烧不退,出现气短、基础病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流感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所以建议大家不要长期待在人群密集且不通风的房间内。特别是小孩子,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钟挺建议,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

钟挺强调,奥司他韦作为处方药,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效果,但不能代替流感疫苗在预防流感中的作用,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推荐在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重点人群每年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