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字号:

(2023年2月2日在政协第十一届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戴凌云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区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贡献政协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收看实况、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为民实践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组织主席进委员会客厅、进基层联系点宣讲,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委员读书活动、“悟思想、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做优学思践悟平台,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深入学习。召开“聚共识、助发展”政协常委读书会,围绕“服务‘两个先行’”“助力共同富裕”等开展线上读书,设立“同心苑·微讲堂”,主席会议成员带头领读导读、上台讲课,共举办主题宣讲、辅导讲座18场,开展各类学习研讨27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线上线下参与850余人次。

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助推区委“三个年”专项行动。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检查,推动落实中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召开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建强“同心苑”党建品牌,新设立贵驷街道和石化区2个功能型党支部,将全区81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对应党支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参与重点地块拆迁、重要工作督查,助力防汛抗台、文明城市创建等,实现党建引领与履职助推有机结合。

积极助力落实“三件大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协领导下沉镇街一线履职,火线驰援北仑抗疫,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企业纾困、社区服务和隔离点驻守等工作。各界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在救治病患、物资保供、复工复产、重点人群服务等方面倾力奉献,累计捐助各类防疫物资8万余件,捐款400余万元,充分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与情怀。面向全体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形势,围绕镇海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提出建议,就产业工人租房难、拆迁中注重优质中小企业安置等建言献策。助力“除险保安”专项行动,视察危化品道路运输监控平台,专题协商“石化区安全生产”,专项调研“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助力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下降。

二、坚持服务大局,积极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转型发展深入协商。把“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常委会重点课题,历时5个多月调研,形成1份高质量报告和8份会议发言材料,从农用地和村庄整治、企业拆迁安置、小微园区规划布局等6方面提出32条对策建议。召开政协常委会深度协商,有关部门认真吸收采纳。区政协领导还积极参与全省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筹备保障,协助市政协主席会议来镇视察示范片区,积极推介镇海经验。开展市区两级政协数字化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就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产业大脑建设、“企业码”提档升级等建言献策。首次以“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形式开展协商,聚焦“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踊跃建言。就“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等举行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围绕科创镇海积极建言。协助市政协开展系列调研活动,积极推介镇海重点科创平台。组织住镇市政协委员乘船视察甬江北岸,调研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聚焦“让‘科创镇海’口号响起来”作大会发言并跟踪督办,针对“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创新融资渠道、优化法律服务、加快人才培育等15条对策建议。举行“高校院所与在镇企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界别协商,为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赋能助力。

围绕城市品质务实献策。承办市政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委员月谈会,实地考察白龙社区安居小区,就健全要素保障机制作主题建言。立足建设文化品质之城,就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项目数量与质量等关系建言资政。围绕“宁波植物园发展定位”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进一步明确植物园管理主体和职责建议。组织“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专题视察,针对统筹调度、运维管护等问题献计献策。聚焦“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民宿品质”“做优水果番茄产业”等开展协商和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品质提升。

三、坚持履职为民,用心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重点,举办“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美丽镇海’”协商会议,提出推进源头减量、强化精细管理、重视终端处置等5方面建议。开展“水生态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视察监督,提出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重视防洪排涝工程等建议。遵照市委区委主要领导要求,聚焦谋划翠屏山中央公园建设开展深度调研,在全市会议上发言,“把商帮文化纳入中央公园文化体系”“将澥浦十七房村纳入规划范围”等建议得到积极采纳。深化“关注森林”活动,在全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区政协获评省“关注森林”活动15周年成绩突出集体,澥浦镇获评浙江省森林城镇。开展“关注古树名木”主题活动,拍摄短视频《苏铁的诉说》在“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客户端刊载,点击量过万。

全面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做好全国政协领导来镇调研视察“居家和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围绕“更好推动我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主席会议协商,提出完善公共文体设施规划、开放利用学校体育设施、加强健身游步道维护管理等建议举措。组织委员视察仁爱集团九龙湖分校、蛟川街道“乐邻”长者之家、公共实训中心二期(职教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聚焦“残疾人就业”作大会发言并跟踪监督,推动我区机关事业单位残疾人招录岗位零的突破。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针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认知障碍康养照护体系、提升学生体质与健康素养等群众关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惠民生、促和谐。

精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召开“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议政性主席会议,提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网格事项准入刚性、有序引导外来人口参与等18条针对性建议。聚焦“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能力”重点提案,提出既要重场景建设、更要重实际体验的意见,得到区有关部门重视吸纳。各联委针对基层治理痛点难点,聚焦老旧小区停车难、旧村改造兼顾文保与发展等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化解相关问题,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四、坚持凝心聚力,深化拓展团结联谊工作

大力发展协商民主。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优化完善“民生议事堂”平台,出台实施办法和操作规则,明确“4+X”协商频次和“六有二统一”建设标准,实现全区7个镇(街道)和石化区“民生议事堂”全覆盖。一年来,各联委共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32场次,提出具体意见建议260余条,助力解决民生事项30余件。澥浦镇联委首创民生议事观察员制度,荣登浙江政协“同心榜”,招宝山街道联委“嵌入式养老”协商活动入选省政协首批《民生议事堂典型案例》,《镇海区政协推进“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实践思考》获宁波市政协理论研究二等奖。

更好凝聚各界共识。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会客厅)建设,出台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蛟川工匠、海塘群艺、奇思甬创等13家委员工作室(会客厅)。组织开展“积蓄创新发展新动能”主题活动,常态化提供就业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一年来,全区政协委员工作室(会客厅)共开展主题宣讲18场次,收集社情民意150余条。创设《镇海政协工作简报》,用好“政协之窗”“政协视角”等媒体平台,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刊发51篇,镇海政协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69期318篇。

切实加强团结联系。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协商座谈、视察监督。定期走访在镇的侨企、台企和海外人才骨干企业,侨联界别工委举行“镇侨助力共富”专场捐赠活动。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宗教界人士制度,开展“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界别协商,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络,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完成全区文史书籍目录汇编,着手编撰《海天雄镇——镇海抗击外来入侵历史研究》。政协之友社定期开展学习、考察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书画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等市、区书画作品展15场。

五、坚持固本强基,致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发挥提案重要作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提交提案212件,立案163件。区政府领导带头领办保障粮食安全、扶持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等6件重点提案,许多建议被吸纳到区政府政策意见和部门工作举措中。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主席会议协商,民主评议区科技局提案办理工作。完善大会发言跟踪督办机制,对十一届一次会议10篇大会发言开展督查和评议。加强与住镇市政协委员沟通协调,就加快沿海管廊带建设、推进镇海及宁波北片区交通发展等提交26件市政协提案,推动有关问题纳入市级工作视野。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建特邀信息员队伍,实施周例会分析研判制度,全年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录用信息3篇,《关于二轮土地承包到期的几点政策期盼》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镇海区政协获评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切实完善履职制度机制。换届后第一时间构建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制度,出台加强区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施意见,修订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工作规则,完善专委会通则、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组建12个界别工委、7个镇(街道)和石化区联委,认真开展履职。深入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有效贯通省级“协商在线”重大平台,推广使用“履职印记”等市级应用,建成运行“提案办理一件事”特色场景,数字赋能政协履职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努力展示“两支队伍”风采。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服务与管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建立并实施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探索委员“菜单化”履职模式,确保每名委员每年参加政协组织的协商、监督或视察活动一次以上。举办“界别活动月”,各界别工委发挥优势特点,务实开展座谈、视察、便民服务等履职活动,庄市街道联委创设委员结对联系村(社区)机制。克服人手不足困难,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建立数字化改革、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工作专班。扎实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9名“70后”练兵赋能、述职“赛马”,上台谈工作、话担当。区政协办公室获评2021年度区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单位,区政协“同心苑”功能型党支部入选区“三个年”活动先锋榜,区政协机关“青蓝相承”传帮带工作法入选区“十优思政”典型案例。

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极不平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意义重大,充满希望。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以服务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为主题主线,以助力镇海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着力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更好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化学思践悟,在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上体现更高站位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引导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务实建设“书香政协”,用好“委员讲堂”“崇学书院”“界别微课堂”等学习平台,继续办好常委读书会、政情通报会,推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让委员成为喜欢读书的群体,让书香成为政协鲜明的气质。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搭建“党建引领、全员覆盖、全面带动”的政协党建模式,优化完善“同心苑”功能型党支部工作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发挥职能优势,在积极助力科创强区品质之城建设上彰显更大作为

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精选议题协商议政,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功效。持续助推生态环境建设,围绕“更好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开展重点调研,紧盯群众关注的大气治理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跟踪监督“无废城市创建”和“水环境整治”协商成果落实情况,更好推进“关注森林”工作,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积极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围绕“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商议政,聚焦恢复和扩大消费调研助推,积极助力招商惠商安商行动,为镇海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献计出力。努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跟踪关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助力融入翠屏山中央公园建设,专题协商“甬江北岸开发建设”,专题议政“韧性城市建设”,就南岚湾现代农业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等开展调研、提出建议。致力助推民生福祉改善,紧跟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重点变化,反映提案和社情民意,助力守护广大群众安全健康。重点视察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围绕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水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持续关注交通事故预防、残疾人就业等民生实事难事。

三、广泛凝聚共识,在携手共画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上取得更实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创新强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为他们建言资政创造更好条件。加强与镇海籍宁波帮人士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支持、鼓励他们投身镇海建设。积极走访联系民族宗教界人士,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邀请他们参加重要协商活动,着力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开展重大政策宣讲活动,组织有影响力的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在一些敏感点、关切点和涉及重大原则问题上主动发声、传播共识。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会客厅)建设,实现界别型委员工作室全覆盖,着力推动“甬江科创”省级委员会客厅、“厚德镇海”市级委员工作室提质增效,推进蛟川工匠、海塘群艺、奇思甬创等委员工作室创设“一室一品”。发挥政协文史、之友社、书画院独特作用,务实开展联谊活动,切实凝心聚力。

四、坚持常态长效,在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上扛起更强担当

全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水平。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形式服务内容”要求,深化“1+6+X”协商议政格局,做优“请你来协商”履职品牌,重点举办“书记区长与委员面对面”活动,探索高质效的协商组织形式。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培育鼓励不同意见观点交流交融的协商文化。优化“民生议事堂”载体,坚持标准化与特色化并举,务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优化提案承诺事项落实反馈机制,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推进数字化改革,积极贯通省级“六大在线”重大应用,用好“提案办理一件事”“履职印记”等应用场景,探索推行“码上商”,有序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切实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上展现更好风采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着力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好委员履职能力轮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菜单化”履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培育履职品牌。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途径。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营造“讲政治、善团结、有朝气、能干事”的机关工作氛围,为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