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骆驼街道区域化党建助推共同富裕

浏览量:

“我在阿欢草莓园艺场工作5年了,这里离家近,收入也比较稳定。”1月16日,骆驼街道朝阳村村民余国民笑盈盈地说。最近一段时间,他在田间忙得不可开交,除精心照料上市的草莓外,还着手新一轮的草莓育苗。

“现阶段,草莓销售呈现供不应求态势,许多市民上门采摘和线上购买。”阿欢草莓园艺场负责人陈欢祥是位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所种植的草莓曾获得全国金奖,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除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外,陈欢祥还经常与周边农户交流种植经验,带领更多农户加入种植队伍,帮助拓宽收入来源。

一昕农场通过引育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场占地面积约110亩,不但吸纳不少周边村民就业,还吸引安徽、四川、河南等地外来务工人员入职。通过“清莲朝阳”区域化党建牵线,在农技专家指导下,2022年,一昕农场自研一套高压微喷系统,综合喷水、打药、降温等多项功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作为党员,我主动响应共同富裕号召,坚持借力科技赋能,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一昕农场95后负责人杨一昕说。

阿欢草莓园艺场、一昕农场、阳光葡源家庭农场、杰盛农庄……2022年,以朝阳村为牵头单位的“清莲朝阳”区域化党建串联辖区优质农业资源,打造“共富工坊”精品线,连续两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全力描绘美好生活共富新图景。“共富工坊”精品线是骆驼街道以党建联建为抓手,聚焦共同富裕主题,促乡村振兴、促产业升级的缩影。近年来,街道通过村社企党组织结对共建,科学布局企业生产加工环节,有效促进农民就业、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动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机制新气象。

下好共同富裕这盘棋,富裕是前提,共同才是关键。如何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少”,党建联建是值得探索的有效路径。目前,骆驼街道有“清莲朝阳”“红立方”等党建联建单位10家,覆盖商圈楼宇、社会组织、专业市场等各类型党组织60家,在推动组织共建、产业共兴、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中取得明显成效。

进小区、进公寓、进工地、进企业。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盛家社区党总支为牵头单位的“红立方”区域化党建,以“四进”活动打造“暖心”服务微载体,通过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共同富裕主题,一年来累计开展“四进”活动15场,发动志愿者近400名。近期,其联合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临时党支部开展“践初心,办实事”活动,将中医推拿、缝补、疫苗接种预约等便民项目送入工地。

“骆驼街道区域化党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扛起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新使命,推进组织联建、发展联促、治理联抓、服务联享,以实干创实绩,答好‘共同富裕’这张时代考卷。”骆驼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