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当前专题 / 数字化改革 / 区里有落实 / 文字新闻
“三商”拼出加“数”度!绿色石化行业数字化改造稳步推进
字号:

2月26日,走进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容纳2万吨货物的智能仓库,升降机器人沿着安装于地面与天花板的轨道高速奔跑,自由穿梭在高达24米的货架上,灵活取放自主创新产品石油树脂。

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运营成本直线下降,产品研制周期缩短15%……近年来,市制造业百强培育企业恒河材料投资近2500万元部署ERP、WMS、MES等数字化系统,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能耗等多个维度实施全面数字化改造,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成效。

借力数字化改造,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正向专、精、特、新的新材料行业转型升级。5G+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是巨化科技数字化改造应用场景。巨化科技副总经理黄波说,机器人可实时拍照、实时识别、实时分析、实时处理、实时上传,稳定收集数据,结合边缘计算技术,深度巡检分析,实现快速高效巡检。

恒河材料、巨化科技是我区多年来推动绿色石化行业数字化改造的缩影。我区对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进行奖补,“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数字化改造主动性、积极性,拥有博汇化工、恒河材料、镇洋发展等25个市级以上智能制造项目。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生产设备补助比例为6%至15%,软件系统补助比例最高可达30%。

2020年以来,全区10余家绿色石化企业获得市区两级数字化改造补助资金累计近4500万元。“海螺新材料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年产40万吨水泥外加剂、60万吨混凝土外加剂数字化车间计划总投资逾1亿元,企业将自筹资金。”宁波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俞潇扬说,希望相关政策也能加速海螺新材料数字化改造进程。

企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对数字化改造“渴求”程度各有不同。经深入排摸对接、调研企业需求后,我区对不同数字化水平的企业给予不同政策和项目支持,逐步形成“一般两化融合—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G全连接工厂—未来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培育梯队。

依托化工产业大脑赋能企业数字化改造,是我区绿色石化行业加“数”前行的特色举措。“经营管理方面,通过推广化工产业大脑原辅料集采一站式服务平台,可有效提升企业采购效率;生产执行方面,化工产业大脑提供了数据采集、生产排程、仓储管理、质量管理、能源管理等应用。”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22年底,我区绿色石化企业已实现技术改造全覆盖。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聚焦“招商惠商安商”攻坚行动,将加快建设化工产业大脑和石化区智慧园区平台,持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和园区数字化管理水平,助推绿色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