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三维发力 推进清廉法院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3-02-20浏览次数:

“我们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继续探索清廉法院建设新路径,激发‘廉动力’。”日前,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澥浦人民法庭被选树为“全市清廉建设典型基层单位”。

公正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廉洁是公正司法的基石。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要求,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镇海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与该区法院同频共振,通过数字化赋能、立体式监督、多样化教育多向发力,全面打造“镇法清心”清廉品牌,进一步提升清廉法院建设新成效。

数字化赋能 助推内部规范管理  

“系统上线后运行情况如何?识别准确率能达到多少?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完成整改?”近日,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通过现场询问、视频抽查等方式,向法院了解“智慧院务”系统上线后的运行情况。

据悉,“智慧院务”管理系统由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牵头,统筹协调院党组进行开发落实。目前,该系统共整合“审务规范”“警务规范”“会务规范”“诉服规范”四大项51小项行为规范,实现人、案、事、物监管全覆盖,这也是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数智监督,推动法院加强内部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和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一项有力举措。

为更好地提升监督实效,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推动下,该系统不断完善并搭建起“预警—核实—处理—整改—反馈”监督闭环处置全链条。一旦检测到不规范行为,系统便将有关信息编制成报告,并以短信形式发送给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短信,立即跟进监督,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对多次出现不规范行为的干警进行谈话提醒。自上线以来,该系统已推送预警信息70余次,消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10余处。

立体式监督 筑牢公正廉洁防线  

“我将用好法律职业共同体间联系纽带,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我将运用好数字化平台,发挥监督职责,聆听群众声音,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清廉法院建设。”日前,18名新一届特约监督员在2022年特约监督员聘任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为进一步充实外部监督力量,构筑内外监督防护网,夯实公正廉洁防线,镇海区人民法院建立特约监督员机制,聘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秀代表,通过参与重要决策评价、重大活动观摩、重大案件旁听等方式,充分发挥对法院工作的有效监督、建言献策、桥梁纽带等作用。自聘任以来,特约监督员共参与各类检查3次,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

立足职责定位,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在廉政风险防控上积极探索,结合派驻监督“前哨”优势,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指导法院出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廉政风险提醒防范工作方案》,详列廉政风险点清单、明确风险等级、剖析成因,并不定期联合法院对中层干部、执行干警、司法雇员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强化对思想源头的监督,截至目前已实现廉政约谈全覆盖。

多样化教育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公平正义需要您的支持,阳光司法需要您的维护。违规干预和插手过问案件将会被记录在案。如需了解案件信息,请通过移动微法院或司法公正码查询,谢谢您的配合……”如果您拨打镇海区人民法院干警电话,就会听到上述视频彩铃。

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联合法院创新方式方法,将手机作为廉洁教育新载体,在一通通电话中助推“三个规定”深入人心,于潜移默化中传递清正廉洁正能量。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该区法院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着力打造“镇法清心”清廉品牌建设。据悉,“镇法清心”品牌名称取自于宋代包拯《书端州郡斋壁》中的“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意为清廉无私是治理事实的根本,刚直的品格是修身的原则。在该区法院院史馆的清廉板块中,设有“廉镇之路”“清廉文化”两个主题,深入挖掘本地“廉资源”,通过展陈镇海历史上清官廉吏、清廉家风等内容,引导参观者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