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便民告知
每次四十元 两小时出结果 镇海市民体验新冠抗体检测
字号:

图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

“听说现在可以做抗体检测了,我就想过来查一下,想知道自己是‘天选打工人’还是‘阳’过已经痊愈了。”目前,镇海区各家医疗机构已陆续推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2月14日,市民李先生早早来到区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开单检查。

两个多小时后,李先生顺利拿到了化验报告单,结果显示新冠病毒IgM抗体阴性,IgG抗体阳性。“这说明受检者以前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或者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曹利君解释。这样的结果让李先生也有些意外,“还以为自己是特殊体质,‘百毒不侵’,看来我得赶紧把新冠疫苗加强针安排上。”李先生说。

曹利君介绍,目前新冠抗体检测属于自费项目,每次40元(不含挂号、采血等费用),可以做定性检测,也可以做定量检测,检测时无须空腹。“来做新冠抗体检测的大多是觉得自己没‘阳’过的人,这类人群因为一直没有出现咳嗽、发热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想知道自己到底是真的没有‘阳’过,还是属于无症状感染。”曹利君说。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机体针对病毒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抗体。其中IgM抗体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产生,两至三周达到高峰,然后开始下降;IgG抗体出现得比较晚,大概两周后才会出现,持续的时间可达数月,随后逐渐降低甚至消失。

“新冠抗体检测的意义在于了解机体新冠抗体水平,从而评估疫苗接种的效果、是否感染以及机体对新冠病毒的抵抗能力。”曹利君强调,不论检测结果如何,大家都应该做好自我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果显示新冠抗体IgM阴性、IgG阳性,有可能已经“阳康”了;如果都阴性,极大可能真的是“天选打工人”或者是“阳康”后患者已经抗体转阴,建议考虑疫苗加强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