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垃圾分类 镇海更美 / 最新信息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井上添画活动让人眼前一亮 井盖成了文明实践宣传新载体
字号:

走近一瞧,大熊猫、企鹅等形象,与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卡通形象,从井盖上‘跃然而出’,好像要与大家撞个满怀,让人在忙碌中收获一份礼物。”日前,不少人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道路上行走时频频碰上惊喜。

原来,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第三届井上添画活动的成果,井盖成了文明实践宣传的新载体。在这些井盖画作中,可以看到不少作品涉及航天主题。“太阳能电池、绝缘材料、燃料电池……这些材料与航天技术密不可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作为一名站在新时代前沿的青年人,将国家命运与自身未来相结合,是我们的重任,不负青春,强我国家,是我们的职责。让我们立鸿鹄之志,志在四方,志在祖国繁荣强盛!”参赛者封婷婷与三位小伙伴一起完成了画作《鸿鹄志立,我材问天》。

“招宝山不仅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志气和勇敢,也象征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宁波的海港不仅是宁波‘港通天下’的城市标签,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与腾飞。这幅图片寓意着全民抗击疫情的不畏艰苦、众志成城,全心守护家园的决心与勇气。”王浩宇与四位小伙伴一起在方形井盖上画出《同心战“疫”,守护宁波》,将招宝山、镇海港区等镇海元素收入其中。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自我管理、自我防护,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董舒倩讲述与小伙伴创作《保持警惕,抵抗“病毒”》的初衷。

苏德晟与五位小伙伴共同创作出《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日益加剧。我们可以通过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开展行动,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苏德晟说。

今年是农历兔年,不少参赛者将兔子等兔年元素融入作品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其他单位正研究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的月壤样品。“圆形井盖象征月球,飞船为嫦娥五号,玉兔为玉兔号月球车,宇航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逐月之梦,谨以此作致敬所有探月工作者和月壤研究人员。”张远与四位小伙伴创作出《上九天揽月》。

“参赛报名面向宁波材料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所有博士、硕士在读研究生,以4至6人为一组,近50组队伍参赛,主题涉及环境保护、疫情防控、航天与科研等方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用创意井盖涂鸦的方式,让学生尽情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让更多的色彩点缀文明宁波材料所,助推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