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六争攻坚建港口强区 三年攀高造品质之城 / 抓项目
宁慈市域铁路镇海段上半年将开工 现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
字号:

宁慈市域铁路站点示意图。

2月10日,来自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的消息,宁慈市域铁路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部分招投标工作完成。慈溪段于去年11月开工,镇海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宁波至慈溪市域铁路是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中的一条市域铁路。线路起于江北区孔浦站,经镇海城区、龙山、掌起、观海卫、慈溪城区,终至慈溪高铁站。全线共设车站13座,车辆段一座,线路全长64.33公里,最高行车速度160千米/小时,从江北孔浦至慈溪高铁站预计最快可在45分钟以内到达。

镇海区域内方案为慈溪龙山经过九龙湖镇,往南沿九龙大道布设,经永茂路后再往南拐连接至2号线孔浦站相交汇,镇海区范围内13.2公里,设置站点3个,分别为九龙湖站、九龙大道站、永茂路站。值得注意的是,宁慈市域铁路的线路中有一段是与九龙大道快速路共线,将采用高架形式建设,将进一步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降低综合建设、运营、维护成本。目前,共建段方案正在抓紧推进相关报批工作。

宁慈市域铁路计划于2026年通车,建成后将带动宁波中心城区与北部副城的快速直达联系,为沿线居民和就业人员提供便捷的通勤服务。同时支撑城市空间向北拓展,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多组团”市域空间格局,是引领宁波城市发展从三江口走向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牵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