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政策聚焦
我区聚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字号:

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启动以来,镇海区建设交通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改善公共交通设施,大力提升交通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我区积极搭建农村客货邮平台,多渠道串联城市与乡村,促进双向流通,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农村客货邮平台采取“共同配送”模式,按照“多站合一、一点多能”的原则改造提升各站点,将秦山村游客服务中心、九龙湖横溪村又见山民宿打造为融合公路养护、客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电商、电信、保险、农产品销售等多种综合服务功能的“一点多能”农村物流服务点;将382路秦山支线、381路横溪支线打造为“一网多用”的农村“公交邮路”,使其兼具区域公交运转、九龙湖范围内快递配送服务等功能,满足村民“人在家中坐,快递到门口”的生活设想。

截至目前,秦山村游客服务中心、杜夹岙村村委会、西经堂村村委会、九龙湖村村委会4个服务网点作为“四好农村路物流服务点”均已挂牌成立,下步农村“公交邮路”的各条线路将启动运转,并将陆续开通各条线路快递配送功能,逐步推进城乡物流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物流降本增效,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以前,这里只有一个简陋站点牌,遇到雨天,有伞的有个遮挡,没伞的就只好在附近房檐下躲一会儿,还要担心错过公交。现在不用担心了,既能避雨又不会错过公交,真正服务到‘心坎’上了。”在位于同心路上的一处公交站点可以看到,约7米长的候车亭有效改善了乘车环境,展示了城市文明新面貌。公交候车亭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区积极响应省、市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政策导向,落实两会精神聚力民生暖人心,积极开展的民生实事工程,主要包含“无亭站点新建”“老旧亭体重建”“候车亭翻新”三项内容,以及公交点位优化、站台铺装修复等。本次改造工程将新建公交候车亭92处、原址重建18处,并围绕一条精品线路(红色薪火传承线)以及两个特色街区(兴庄路精品街巷、吾悦四季花开街区),对周边35处公交停靠站点进行亭体结构修复与翻新,努力提升民众出行的舒适满意度。

临俞片区作为滨海产业发展片区的一部分,随着片区功能及产业转型,区域交通量不断增长,俞范路与万盛路交叉口区域作为产业聚集地,地块内已有工业地块出让,产业集聚发展的诉求愈发强烈,急需跟进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临俞公交首末站工程去年7月全面完成,大大提高公交车辆周转效率。

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窗口”,文明的公共交通环境和服务行为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硬指标”。我区建设交通局聚力提升公共交通文明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