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便民告知
止泻药品种类多 盲目哄抢不可取
字号:

图为市民在药店购买药品。

近期,网传奥密克戎XBB变异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一时间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止泻类药品又相继引发关注。近日,相关人员实地探访我区多家药店了解情况。

“我们家的蒙脱石散前几天就卖完了,进货了还没到。不过有其他的止泻药,例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肠炎宁片,今天刚刚到货了一些,量相对比较充裕。”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止泻药并不是市民经常购买的药品,本来就进货比较少,因为这几天需求量大,所以进货相对频繁了一些。

在另一家药店,有一位市民进门询问蒙脱石散,马上就被工作人员告知早已售罄。“现在进货了,但是会不会到货也不确定,价格较之前有些波动,不过我们还是按照原本的价格售卖的。”药店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人员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不少店铺的蒙脱石散等药品已售罄,部分拥有该类药品的店铺开启每天“限量抢购”模式。

而相对于遭到市民哄抢的止泻药,相关人员在多家药店看到药店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的种类和库存均较为丰富。其中,益生菌的价格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选择范围也比较广泛,销售量波动不大。

对于要不要囤药,市民也分成了两派。“即使用不上,我买了一点放在家里也安心。”市民蒋女士说,她已经下单了一百多元的止泻药备用。市民张先生则另有想法:“如果真的有症状了,还是遵医嘱用药更安全,囤药太多也是一种浪费。”

那么,止泻药有没有必要抢购呢?“尽管止泻药大多属于非处方药,但也不能乱吃。特别是蒙脱石散属于细菌类止泻药,大家担心的腹泻,实际上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市民最好根据腹泻的种类,选择治疗方法和药物,不要盲目囤药用药。”药店工作人员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