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靠前服务 镇海区人民医院推动卫生服务普惠共享
字号:

镇海区人民医院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大型义诊宣教活动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

当前,我省正深入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力争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共享,奋力打造“浙里健康”名片,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以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为目标引领,镇海区人民医院聚焦外来人口、“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卫生服务需求,推进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推动实现“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人人享有优质、均等、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

主动靠前服务 化解外来人口“就医难”

因为产业结构原因,镇海区是一个外来人口大区,外来人口数量超过30万。然而,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在卫生服务领域却面临不少瓶颈,异地就医堵点难点长期存在。

如何更好服务外来人口这个特殊的群体,让他们在第二故乡也能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镇海区人民医院通过开设异乡门诊、周日义诊、周末专家门诊等做法,主动靠前服务,化解外来人口“就医难”问题。

漂泊异乡的人都有着共同的担心——怕生病,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繁琐等都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在镇海的异乡人,镇海区人民医院推出“异乡E门诊”项目,服务五湖四海异乡人。

“医生说的是我们家乡话,交流起来特别亲切!”来自四川的刘师傅说。河南、江苏、江西……为了方便异乡患者联络老乡医生,医院还建立了全国各个省份的异乡门诊群,异乡患者只要找到对应的二维码,就可以扫码加入。

“你们这个情况,可以办理一下异地备案,这样报销的时候就不用专门跑一趟了。”在镇海人民医院入院管理中心,每每遇到异地就医的患者,工作人员总是不忘提醒对方。外来人口异地就医,费用报销是难点。为此,镇海区人民医院靠前服务,推出为异地就医人员办理异地备案的服务,帮助他们便捷实现异地结算。

“平时上班请假比较难,周日去医院,专家门诊太少。”王先生的感受,是很多人就医时面临的问题。由于大部分外来人口都在制造企业上班,不少人是单休,可选择的就医时间非常有限。

为此,镇海人民医院推出了周末专家门诊项目,鼓励医院专家“加班”出门诊。此外,医院还推出党政班子周末常态化义诊项目,强化周末时段的医疗力量配置。

“目前,我们周末的专家资源,已经超过了工作日,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周末就医需求。”镇海区人民医院院长郝敬铎说,下一步,医院还将开展外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医疗专家进企业等实践探索。

聚焦“一老一小” 让卫生健康服务更友好

要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共享,高质量满足“一老一小”民生需求是关键,也是共同富裕最生动的底色。在推进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过程中,镇海区人民医院对表育儿友好型社会培育、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等要求,补齐儿童医疗服务短板,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让“一老一小”在卫生健康服务领域拥有“稳稳的幸福”。

“小清华来了!大家快来看!”“快让我抱一抱!”……9月8日,在镇海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病房,市民李女士带着宝宝来复查,立刻吸引了医生护士的围观。回想长达1个月的救治经历,新生儿科主任田俊华百感交集。

当前,我省正在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以医学人才为抓手,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探索创新,推出外部柔性引才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建设新体系,提升医院的“一老一小”医疗服务水平。通过柔性引才引进的田俊华,是新生儿科的学科带头人,为医院高起点建设危重新生儿科救治中心打下了基础。

除了打好学科建设这个基础,医院还着力提升新生儿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如医院推出的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今年上半年办理266人,掌上办理率98.85%。去年12月镇海出现疫情,医院紧急启用负压分娩室,分娩“抗疫宝宝”90余个。

专家义诊、科普讲坛、有奖问答、幸运抽奖……前不久,一场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暨大型义诊宣教活动在镇海区人民医院举行。义诊活动现场,邀请了呼吸内科、骨科、内分泌科、精神卫生科、风湿免疫科、营养科等与老年健康密切相关的科主任及骨干参加,为老年朋友把脉问诊、答疑解惑。

相比年轻人,老年群体对医疗资源有着更高的需求。聚焦老年人就医需求,镇海区人民医院推出了一系列关爱举措。

针对老年人就医,医院制定了就医绿色通道制度,对于无家属的80岁以上高龄患者,由志愿者专人全程陪同;一些老年常见病、慢性病,还实现了医患在线视频问诊,同时还可提供电子处方送药到家服务;专科护士也可以在线上出诊,就一些常见的老年护理、医疗护理、居家护理问题与患者交流。

“我们将以外来人口、‘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需求为突破口,推动卫生服务普惠共享,为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贡献镇海力量。”郝敬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