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我区今年第4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字号:

7月28日上午,2022年镇海区第4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围绕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总体情况作相关介绍。

近年来,我区围绕企业和产业工人发展目标,联动区镇企“三级”,全面部署推进产改试点工作,目前共有104家企业启动产改。2021年,镇海被列入全省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县(市、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全省非公企业产改试点产业集聚区,石化建安被列入全省非公企业产改技能提升试点单位。

目前,区内各镇(街道)、园区在区产改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制定方案、落实举措,高效推进产改工作,并广泛组织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截至2021年底,共组织劳动技能竞赛23场次,开展技能培训3.64万人次,全区技能劳动者总量达12.82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2.9%。同时,我区积极开展“守好红色根脉 班前十分钟”活动,坚持党工共建,组建劳模工匠技术攻关队等志愿服务队14支,全面实施“商调裁诉执”劳动争议化解闭环机制,精准落实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持续推进“5·1劳动者驿站”“文化普惠、保险普惠、金融普惠、健康普惠”等项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接下来,区总工会将指导成立“小三级”产改专班,开展“三看三补”系列活动,健全完善政治关怀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机制。同时,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联合区技工学校发布2022年镇海区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培训计划,创新实施“大师在线”“在家学技能”等云端课程,并围绕重点项目、技术革新、服务升级,开展第13届“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此外,我区还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未来职工幸福之家”创建活动,选树10个市级以上幸福生活示范企业,认定挂牌100家职工会员接待点,建成“5·1户外劳动者驿站”54家,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推进能级工资协商,提高产业工人收入,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