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让廉洁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日期:2022-07-15浏览次数:

近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编制镇海廉洁文化地图,将精心集选的全区首批19个廉洁文化点位打造成“革命教育”“清廉乡村”“廉艺互动”、“家风传承”这4条常态化的“廉行主题游线”,让广大市民了解身边的廉文化,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作为浙东门户、院士之乡,镇海区廉洁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区以“威远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为引领,坚持“一镇一品”与“全域全景”相统筹,“活动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让廉洁因子融入到公众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推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作为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镇海“威远清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不少干部群众感受廉文化魅力的“网红”打卡点,年均参观人数超5000人次。这里除了发人深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趣味十足的民间廉藏品和朗朗上口的乡规民俗也是参观者们感兴趣的内容。“这只清朝的道公杯只要倒满水,水就会一下子全部漏光,告诉人们要知足常乐……”在讲解员的演示下,大大小小的民间廉藏品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勤俭为治家之本,宁俭毋奢,慎浮费浪用……”原汁原味的本地家规祖训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宁波帮”家族兴盛不衰的缘由。在基地亮点培育基础上,该区结合各镇(街道)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竹韵廉涟”廉政游步道、社区家风馆等一大批群众“生活圈”内的廉洁阵地,串点成线、以线拓面,让廉洁文化贴近生活、全域开花。

有参与感、体验感的文化传播更能入脑入心。为让廉洁文化“活”起来,镇海区以民俗为平台,推动廉洁文化以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浸润,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廉氛围。在澥浦镇廉政农民画创作基地,老百姓们把基层治理新风貌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出来,使得乡村清廉故事在这个小镇有了独特的表达方式。在骆驼街道,一场方言版“换届说纪”课在各个社区亮相,创作者们利用当地“蛟川走书”这一民间曲艺形式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镇海区还积极发挥民间艺术团体、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大力引导社会创作团队把廉洁题材融入农民画、戏剧等作品创作,镇海廉政小品《洗脚》获得浙江省二十五届戏剧小品邀请赛表演金奖,廉洁故事随着丰富的艺术形式走入千家万户。

为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影响力、传播力,镇海区以廉洁活动为载体,每年定期举办“廉洁文化主题月”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威远清风——我身边的廉政微精彩”、“晒晒传家宝·传承好家风”等廉洁主题系列活动,吸引老中青三代党员群众踊跃参加,一段与廉有关的创意vlog、一封党员的红色家书、一个有关作风的小故事,都是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的生动缩影。去年,该区纪委监委承办“清廉宁波·你我同行”第六站走进镇海中学活动,首次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该活动在线观看突破30万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把法治教育和廉洁思想融入社会,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廉洁土壤,有助于丰富拓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路径。”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海区将进一步把廉洁因子融于地域文化,广泛挖掘培育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资源,探索紧跟潮流、群众喜爱的文化传播形式,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追寻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