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2- 07- 01 浏览量:

镇海区教育局 共青团镇海区委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亲青课堂)工作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章正文 各义务段学校,教师进修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解决家长“急难愁盼”暑期看护难题,根据《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甬教基〔2022〕168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对有需求的家庭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亲青课堂)。现将具体事项要求如下:

一、服务原则

安全第一原则。健全托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托管工作安全有序。

需求导向原则。面向真正暑期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学生,在学生自愿报名基础上,各学校进行审批把关。

因校而宜原则。各校可结合实际,在时间、内容、地点安排上适当调整。

家校社协同原则。充分发挥家长和社会作用,可与学伴小组活动、社团活动及社会团体、家庭自发组织的旅游、研学等活动有机结合。

二、服务对象

在全区义务段学校就读且暑期家庭无人看管的学生,重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等群体,要求覆盖到每一所学校、覆盖到每一个班级。

三、服务时间

暑期托管服务在7、8月份开展,总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四周(不包含双休日),每天开始及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上下班时间相衔接,便于家长接送。具体时间各校结合实际及需求安排。

四、服务地点及组班

服务地点原则上安排在本校内,因重大基建或维修等原因无法在本校安排的,可与附近相关学校(社区)联合举办。每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5人。

五、服务师资

托管服务人员以本校教师为主,也可招收一定数量的特长教师或志愿者参加托管服务。严禁有不良记录的人员等进入校园和参与暑假托管服务。

六、服务内容

以基本托管服务为主,主要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自习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资源,组织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同时适度开设素质拓展服务,开设部分体、艺、美、劳、科技类兴趣课程,开展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体验或小型比赛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体验式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水平。其中每天应组织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暑假托管服务期间上新课。

素质类拓展服务课程安排由区教研室提供指导意见。

七、服务收费和教师津贴补助

“亲青课堂”暑托班是由共青团组织和教育部门推出的一项公益性托管服务,服务收费遵循公益普惠原则,采取财政补贴、适当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托管服务收费标准50元/人·天(不含中餐费),由学校按实收取。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

对参与的教师、志愿者等参照镇海区校内课后服务标准给予适当补助。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共青团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抄送:市教育局,团市委。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