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是最好评价
字号:

据报道,我区2021年度民主评议机关工评议结果于10日新鲜出炉,群众对机关的总体满意率创历史新高,82家被评议单位平均得分为92.46分,比上一年提高4.37分。

据了解,今年是我区开展这项工作的第四年,主要目的在于全力打造政令畅通、优质高效、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工作务实的机关作风,着力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与往年相比,此次参与评议的积极性更强、基层对机关的总体满意率更高、基层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更富有针对性。

民主评议机关,不是新生事物,以前很多地方都搞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开始时轰轰烈烈,持续一段时间后就有流于形式的危险。有些地方,更是草草收场,没有达到原先设想的效果。

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强大动力。机关作风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接受群众监督。笔者以为,我区常态化、走出去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不仅仅是简单请群众来走走看看、打打分数这么简单,而是要在深层次上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加强与群众的深度沟通、良性互动,进而促进政府机关作风改变,推进政府阳光办公、规范办事。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开门搞评议的方式,在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的同时,更有利于政务公开,推动机关事务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真正体现出服务型政府的本质内涵。

当然,民主评议机关,只是一个起点、一种方式。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作为政府部门,还应创造更多条件让群众对政府行政进行监督,让机关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唯有如此,机关效能才能得到更有效激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更强、满意度才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