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宁波市镇海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李益敏《关于印发镇海区科技金融“科技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章正文

解读人:宁波市镇海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李益敏

解读时间:2022年4月11日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创新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规范科技金融贷款运作, 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

《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1〕76号)

《宁波市科技信贷代偿补偿暂行办法》(甬科高〔2014〕70号)

三、主要内容

(一)什么是“科技贷”?

通过财政补助的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扶持一批成长性良好的科技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科技贷”利率不高于同期LPR,较普通贷款更加优惠。“科技贷”无需抵押,担保费率低,不超过贷款额的1%。“科技贷”不需要企业申请补助资金,减轻企业负担。

(二)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科技贷”?

在镇海区注册纳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有区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内符合条件的在孵企业、镇海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企业,进行专利质押登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要满足,申请贷款企业上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2%(当年度成立的企业申请贷款不受研发费用占比条款限制)。

(三)“科技贷”分几类,额度多少,用途是什么?

区科技贷分设风险池基金贷和保证保险(担保)贷两类,申请科技贷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4亿元, 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享受贷款期限最长10年(从首次贷款发放日起计算,下同)。其中,申请风险池基金贷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贷款期最长6年。

贷款用途:企业应当将贷款主要用于企业研究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投入。

(四)哪些银行可以开展“科技贷”业务?

在本市内在经市银保监局批准设有科技分(支)行及总部设在镇海的相关银行均可开展科技贷业务。

(五)“科技贷”申请流程

1.企业准备“科技贷”申请材料;

2. 镇、街道(园区)初审;

3.银行和保险(担保)公司贷前综合调查;

4.银行放贷前区科技局备案;

5.银行放贷。

(六)科技贷风险池基金的规模多大?

风险池基金的规模为2500万元,合作银行需要安排不低于风险池资金10倍金额的授信额度,总授信额度2.5亿元。风险承担比例,区财政承担20%,合作银行和保险(担保)公司共同承担80%。

(七)“科技贷”补助

补助对象:合作银行和保险(担保公司)

补助标准:

1.区风险池基金贷。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LPR,对合作银行按所得利息额的40%给予补助。对保险(担保)公司按年度贷款保险(担保)额的1.5%给予补助,向企业收取的保费不超过贷款额的1%。

2.区保证保险(担保)贷。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LPR,对合作银行按所得利息额的55%给予补助。对保险(担保)公司按年度贷款保险(担保)额的1.5%给予补助,向企业收取的保费不超过贷款额的1%。

(八)不良贷款代偿制度

在不良贷款确认、赔付、追偿、核销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并建立科技贷款尽职免责机制,降低了银行该类贷款风险,提高了银行开展“科技贷”的积极性。

四、适用范围和施行日期

适用范围:适用全区

施行日期:自2022年4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止。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镇海区科学技术局

解读人:李益敏

联系电话:89389563

政策原文链接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海区科技金融“科技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