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法院为“共享法庭”插上智慧翅膀
字号:

“法官您好,我收到了法院的应诉材料,但我目前正处在创业的困难期,没法一次性还本付息,想请法院和银行说说能否分期支付。”3月1日,宁波镇海法院澥浦法庭接到了青年创业者小徐的电话,他的银行贷款超期未还被诉到法院,但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一时无法全部还清,如果败诉失信,他的创业前途无异于雪上加霜,于是他想到让法院在开庭前帮着调解一下,看能否展期。

案件事实清楚,没什么争议。法官谢朝宏想到了用“共享法庭”在线进行调解,省得当事人来回奔波。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截图。镇海法院供图

3月1日,“移动微法院”正式转型升级为“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集成整合调解、立案、阅卷、送达、保全、鉴定等全国通用诉讼服务功能和地方法院特色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一站式办理在线服务的司法需求。“共享法庭”作为浙江法院原创的重要便民服务举措,就在该平台的“地方特色”功能板块里。

在谢朝宏的指引下,小徐很快就登录进了“共享法庭”在线调解界面。另一头,银行法务人员已经在调解界面中等待了。

法官通过“共享法庭”在线调解。镇海法院供图

在谢法官的主持下,考虑到小徐的实际情况,银行同意其在归还所欠利息的前提下予以贷款展期。双方很快达成了还款方案,并形成了调解协议。

该案从当事人进入“共享法庭”到拿到法院民事调解书,前后不到半个小时。“真高效,人也不用来回跑,就把案子给解决了,没想到这么顺利。”小徐说。

案件办理界面截图。镇海法院供图

原来,银行起诉小徐的纠纷立案后,就自动导入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案件的相关材料在平台上均可以查阅,当事人身份的核对、证据材料的使用,以及最终调解协议的签署,均能在线完成。当事人通过手头的电子设备上传的证据、签署的诉讼材料也可以保留在平台上,并能在法院案件系统后台上自动归集。

在当天的另一起金融借款案子中,镇海法院又用上了另一款在线审判利器——“凤凰智审”系统。由于双方在“共享法庭”上无法达成一致的调解方案,谢法官启动了“凤凰智审”系统进行审判。在线庭审后,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判决结果,谢法官校对无误后,当庭进行了宣判。

法官使用“凤凰智审”系统进行审判。镇海法院供图

“凤凰智审”是浙江高院开发的一款可以在金融纠纷审判领域实现由系统自主审查立案、自主分案排期、自主引导庭审流程、自动分析争议焦点、自主生成裁判结果的智能审判系统,是审判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镇海法院作为试点应用法院,积极运用“凤凰智审”,并尝试与其他诉讼服务系统交融运用,探索出一条可行高效的多跨协同路径,即金融纠纷案件可以通过“凤凰智审”系统进行自主立案、开庭排期,并在自动导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后,进入在线“共享法庭”进行线上调解。如果调解成功,则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上进行签署,形成法院调解书;如果调解未成功,则立即运用“凤凰智审”系统进行审判,整个流程自然顺畅、集成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