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2- 03- 14 浏览量:

镇海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宁波市镇海区第二届中小学新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章正文

各直属中小学、民办学校:

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青年班主任的思想政治和专业水平,鼓励优秀青年班主任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经研究,决定开展镇海区第二届新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我区中小学在岗在职班主任。年龄为35周岁以下(1987年5月1日以后出生),且连续担任3年或累计担任4年及以上班主任工作(含本学年,不包括副班主任经历)。区外调入的教师如申报须在本区工作满3年(正班主任工作满2年)。

二、评选条件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模范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违反师德师风行为。

2.热爱班主任工作,注重自我职业素养提升,积极参加专业进修,有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职业愿望。

3.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热爱学生,关注班级每位学生的全面多元发展,注重与家庭、社会及其他教职员工的沟通,工作责任心强,师生关系良好。班级日常管理规范,班级文化建设有一定特色,班级管理工作在所在学校中处于中上等水平或在德育工作方面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表彰。

4.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至少有1篇德育(含班主任工作方面,下同)论文在区级及以上获奖;或在区级及以上公开刊物、报纸上发表;或在区县(市)级及以上层面公开交流班队活动、班级管理等方面经验。

5.具有从事班主任工作所需要的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取得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资格证书(C级及以上)。

6.善于融入学生群体,具备较强的班主任工作所需的组织管理能力、交往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评选办法

(一)推荐评选名额

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原则上办学规模30班以下的学校推荐1人,办学规模30-41班的学校推荐2人,办学规模42班及以上的学校推荐3人。其中九年一贯制、完全中学的学校初中部推荐不少于1人。

(二)评选考核重点

评选重点考核青年班主任的师德表现、班主任工作实绩、班主任综合素质(包括班主任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功、教育政策法规掌握运用能力、教科研能力、班级管理水平等)。

(三)评选程序

1.学校推荐:各学校对照新秀班主任评选条件,在个人申报、他人推荐或组织推荐的基础上,择优确定推荐提名人选,经公示无异议,以学校为单位汇总后报镇海区教研室。

2.测评考察:区教育局组织力量,通过资格审查、业绩考核、笔试、面试(笔试、面试时间另行通知)等环节对参评班主任的全面素质进行测评考察。根据笔试成绩划定合格线确定进入面试的人员名单。

3.综合评定:根据测评考察结果,经镇海区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评审委员会讨论,确定第二届新秀班主任建议人选,提交教育局党委会审定,公示无异议后,由区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四、工作业绩考核

工作业绩考核将由专家组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该班主任进行工作业绩考核评分:职称、班主任年限、年度考核、心理健康上岗证书、个人综合荣誉和德育荣誉、班级集体荣誉、教学业绩、德育专业竞赛、德育研究课题和德育论文、区域影响、农村及支教情况等。参评人员申报的所有荣誉、论文论著及课题成果等相关材料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日。

五、笔试和面试

(一)笔试

笔试时间:120分钟。

笔试地点:镇海教师进修学校。

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活动方案设计要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设计方案采用书稿纸手写方式,字数不超过2500字。相关基础知识题是指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题目,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采取“填空题”“选择题”“是非题”三种题型。

笔试100分制,笔试成绩合格线不低于60分。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4.教育部近年来发布的相关重要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宁波市教育局发布的相关重要文件,如《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镇海区教育局发布的文件,如《镇海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小课工作的指导意见》(镇教〔2021〕43 号)等。

5.班主任工作相关知识。

(二)面试

面试时间:每位参评选手面试时间15分钟。

面试地点:镇海教师进修学校。

面试包括三个环节,在准备室准备面试时间为5分钟;面试中参评人员不得透露个人信息;“我的教育故事”演讲环节内容须提前准备;不使用PPT。

1.“我的教育故事”演讲(6分钟以内)。内容应是自身班主任工作中的经验、亮点、事迹陈述以及体会等,必须能展示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学生管理的有效做法和特色亮点。

2.班级管理情景模拟(6分钟以内)。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针对选题,结合自身班主任工作实际,并渗透相关的教育管理思想和理念,体现个人班级管理的特色与风格。

3.面试考官提问(3分钟)。

六、工作要求

(一)宣传发动。新秀班主任是我区班主任队伍建设专业成长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培养储备人才和后备力量。各校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开展新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向全体师生宣传评选的政策、条件,认真组织实施,发动教师积极参与评选活动。

(二)认真推荐。各校要坚守新秀班主任评选标准,确保质量,好中选优,把师德师风好、各方认可度高的青年优秀班主任推送出来。对从事有偿家教、体罚歧视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等违背师德师风的班主任实行一票否决,不予推荐、评选。

(三)规范程序。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条件和程序,逐级推荐评选,推荐学校应将推荐人选的名单及事迹材料在校内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确保推荐评选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若在评选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和营私舞弊者,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四)材料要求。被推荐对象须实事求是填写《镇海区新秀班主任评选推荐人员基本情况表》(附件1),并递交相关证书、论文(论著)等材料,各推荐学校对申报材料要予以审核确认,并对其师德、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等做出客观评价。如有发生填报材料不实、提供假证件或论文抄袭、窃取他人成果等问题,一经查实,即取消评审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学校汇总填报《镇海区新秀班主任评选申报汇总表》(附件2)。

(五)时间要求。各学校将申报材料(推荐人员基本情况表和汇总表,其他佐证材料)于2022年4月12日前上报到镇海教师进修学校2-106办公室,联系人:葛过春,联系电话:659521。同时上传附件1《推荐表》和附件2《汇总表》电子稿至邮箱:ggc628@163.com。参评者文件名为“学校+姓名”。

附件:1.镇海区新秀班主任评选推荐人员基本情况表

2.镇海区新秀班主任评选申报汇总表

3.第二届镇海区中小学新秀班主任评选问卷调查表

4.镇海区新秀班主任评选材料袋封面

     附件1-4.docx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2年3月8日

抄送:市教育局。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2年3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