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2- 03- 14 浏览量:

镇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章正文

各学校(单位、幼儿园):

现将《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印发给你们, 请参照学习。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2年3月4日

镇海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镇海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双减”高质量落地、教育质量保持省市领先水平、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彰显、教育项目建设全面加速、众志成城战胜新冠疫情、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杆,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聚焦教育发展的战略方向,做好党建强基和思政铸魂工作,构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局机关及下属34个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0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37场次。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等党史学习教育超170场次,培育了10余个党史宣讲品牌。党史学习教育经验被市党史办录用,省市级媒体报道信息40余篇,教育系统获评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单位。学习形式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夜学的指导意见》,教育系统夜学制度被区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小组推介。镇海中学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和8位同志获评市、区“两优一先”荣誉。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制定出台了《镇海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大规划及师生荣誉体系、德育小课、作业管理、校园开放服务等一系列成体系、管长远的指导意见。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全省试点,印发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思政课“金课”计划和思政教师强基计划,“红色根脉”阵地建设经验被中宣部信息录用,“英烈伴读”获宁波市思想文化建设创新奖。镇海中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经验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和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肯定,袁家军到学校现场调研,承办了宁波市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会。开展了肯特学校等专题调研,强化民办学校的课程管理与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志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德育新品牌,与市康宁医院签订了心理健康医教合作协议,市政协领导专题调研我区心理教育情况。倡导各学校结合学生特点、课程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开学第一课、每日德育小课、毕业最后一课“三课教育”,出台德育小课指导意见,各学校每日德育小课覆盖率达到100%。

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争先,组建8个区域共生体,提升区域党建整体水平。全区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学校(幼儿园)均修订了章程,全面增加党建相关内容。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小学校清廉指数测评,承办了“清廉宁波走进镇中”活动。对职教中心、骆驼中学、立人中学、乔梓学校等6所学校开展内巡。

(二)聚焦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做好“双减”和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

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出台了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区“双减”20条措施,义务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7.45%,教师参与率99%,均居全市第一位。校内课后服务初步形成“五育并举、丰富多彩、学生喜欢”特色,小学高段学伴小组、学生作业分层制、非毕业班考试成绩呈现等级制等做法在省市产生影响,区中心学校、艺术实验小学“双减”举措入选省优秀案例。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教辅、体质“五项管理”,成立区级“作业管理”共生体,开展以提高课堂效率为主题的课题研究,推出“三有三声”示范课例。16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涉及义务段培训机构139家)转登压减率达到100%,其中61家转登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46家转登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55家关停。培训机构压减四级风险防范预警机制被全市推广。

深入推进评价制度改革,修订《学校综合考核评价细则》,全面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考核比重,首次增设学校进步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的指导意见》,序列化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五好学生”“阳光学子”等评选。深入推进“五育”并举、校园文化和课程改革三个指导意见的贯彻,引导办好每一所学校。“五个校园”建设再取新成效。高考、中考学生学业水平保持省市领先,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我区四年级和八年级科学学科成绩获得10星(最高级)高分。镇海中学在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再获双金,在国际天文学奥赛中首获金牌,我区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总数达到11枚(全市13枚),在五大学科全国奥赛中,再获14枚金牌。职教中心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龙赛中学获评“第六届全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区市级以上文明校园达到22所。我区大学新生体质测试优良率和合格率分居全省第3和第8名,初高中代表队蝉联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一名,蛟川书院获得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多枚金牌。在全市美术比赛中,我区获得一等奖18项。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获评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称号。在艺术、科技、书香校园等方面也取得佳绩。

(三)聚焦教育发展的基础领域,做好教育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构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环境体系

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全年实施规模以上教育项目21项,数量和年度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建成投用区中心学校箭湖校区、崇正书院、蛟川实验幼儿园等7个学校(幼儿园),继续推进蛟川实验小学、静远小学、仁爱教育集团九龙湖分校等12个教育项目建设,新开工董家畈规划学校、实验小学西扩工程。

深入探索办学体制改革,静远小学提前招生并与骆驼中心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强化教育协作帮扶,32名义务段教师进行校际交流,仁爱中学等4所学校纳入省民生实事工程“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骆驼实验学校、澥浦中学等确定为区初中质量提升学校。职教中心、立人中学、蛟川中心学校、骆驼成校、宝山幼儿园5所学校均以高分通过省现代化学校评估。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专题询问,相关工作受到肯定。抓住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契机,推进民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体制转型,全区民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全部实现公办委托管理。

(四)聚焦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培育体系

加强师德文化培植,优化完善教师荣誉体系,首次开展“桃李奖”评选,39位优秀高年资教师获此荣誉,全区各学校通过“荣休仪式”“职称荣晋仪式”“教育思想研讨会”等形式,对长期耕耘教坛的优秀教师进行褒奖。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教师思政和师德培训学分占到总学分三分之一以上。强化德法并举,加强《镇海区教师职业失范行为清单及处理办法》和“师德师风团队奖”的运用,处理各类违纪教师3人,会同综合执法查处违规培训7起,减发师德师风团队奖学校4所。

加强教育人才培育,完成教师招聘工作,210余名新教师入职我区,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高等级奖学金获得者比例达到73%。构建“五阶四段”教师培养体系,启动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成立青年教师蓝青学习社,3名教师入选市首批教育名家培养工程,89名青年教师入选市特级教师带徒学员,数量居全市首位。6名教师参评市第二届骨干班主任,全部入选。在省市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中获奖489人次,其中市一等奖及以上203人次。334 项课题立项,其中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全省试点会同区委编办探索公办幼儿园教师劳动合同制改革,破解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制约难题,提升学前教育非编教师待遇和保教质量。保障教师待遇,义务段教师平均收入达到公务员平均水平,非编教师收入进一步提升。以激励、自主为原则,会同财政印发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教师校内课后服务薪酬补助指导意见,争取财政安排了“双减”专项经费。

(五)聚焦教育发展的民生关切,做好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构建教育发展成果共享共惠体系

致力教育服务群众,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公办、普惠、优质在园儿童覆盖率分别上升到60.4%、95.7%和77.1%,澥浦中心幼儿园通过市六星级评估,蛟川实验幼儿园举办成审批设立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招生进一步挖潜扩容,发布了未来三年学校招生预警情况。贵驷街道教育事务全面回归我区,方便了群众入学入园。8项教育年度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首批义务段学校普通教室空调安装工作完成,社区教育开展老年智能手机培训6000余人次。结合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赋能、数字惠民,推进多跨协同场景应用,我区湖滨社区入选省教育厅第二批数字社会未来教育重点场景建设先行建设单位,幼儿园和小学招生全部纳入“浙里办”平台,公民办高中招生首次纳入统一平台进行“公民同招”,建成16家“数字家校空间”,古塘中学和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成功创建成为省联盟学校,基本建成全区学校、幼儿园“数字食堂”,家长接送等候区建设获评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科学防控疫情,妥善处理涉疫师生的隔离工作,较高质量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完成艺考学考选考和研究生考试工作,5人获评区抗疫先进个人。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重点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子女入学优待力度,高层次人才扩大到区属企业高级人才(D档),重点骨干企业扩大到109家,惠及58名人才子女和83名重点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子女。积极助力甬江科创走廊人才集聚,支持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职教中心学生学考、会考成绩和市技能大赛奖牌数名列全市前茅,承办了全市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区公共实训中心二期完成,技工学校建设方案确定。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学分银行成果及老年大学覆盖率均达优秀级,成校获国家级教学科研荣誉8项。镇海中学举行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时任省长郑栅洁对镇海中学办学成效致贺信,举行了全国校长论坛,与嵊州、南浔、苍南开展教育协作,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与四川金阳开展教育对口帮扶。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受到区领导肯定,被区委组织部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班子。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开展行政许可、无诉讼败诉、行政案卷被市、区评为优秀,区教育局获评依法治区工作先进集体。妥善完成招生、中高考、宣传、档案、信访等工作,获评浙江省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宁波市新闻宣传先进工作集体、区档案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镇海教育依然有不少发展中的问题需正视和攻克: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的不充分不平衡矛盾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需要破解的主要矛盾;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尤其是全社会更加良好教育生态打造、“双减”工作深化还面临诸多挑战;教育内涵需进一步深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抄送:市教育局,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2年3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