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创新载体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2-27浏览次数:

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份份历史文件、一个个清廉故事……近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举办镇海“清廉记忆展”,依托本地档案资源,通过70余张历史照片和文献图片,追寻镇海绵延的清廉记忆,展示镇海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和工作成果,以“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大文章”。

作为浙东门户、院士之乡,镇海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不断更新传播理念、创新形式载体,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推动廉洁文化“活”起来。

有“烟火气”“人情味”的文化传播更接地气、触人心。镇海区以民俗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廉形式”。澥浦镇以地方民俗为养分,以廉洁故事为源泉,用农民画描绘出基层治理新风貌;蛟川街道以非遗传承人为核心,凝聚艺术爱好者,围绕廉洁文化开展剪纸、书画、篆刻等创作,打造“民俗清风馆”创作基地;除此之外,该区还创作了廉洁小品《洗脚》、“蛟川走书”形式的方言版“换届说纪”课等一批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主题相关艺术作品,推动廉洁之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为了进一步让廉洁文化贴近群众、全域开花,镇海区把朱枫烈士纪念馆、宁波帮博物馆、郑氏十七房等19个群众“生活圈”内的廉洁文化点位串珠成链,打造了“商帮寻根”“江南民俗”“亲子廉行”等6条常态化特色“廉行线路”,并依托文旅推介、网红乡村等对外窗口积极推广,让群众共享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持续擦亮镇海廉洁文化品牌。

“礼包?红包?不如收下这份表情包。”近日,该区招宝山街道以古代监察官为原型,设计了“宝廉灯”IP卡通人物形象,推出系列表情包,涵盖了“谢谢”“点赞”等日常用语和“坚决反对‘四风’”“两袖清风”“警钟长鸣”等廉洁警示语,将廉洁提醒巧妙地融入日常交流中。

这是镇海区积极探索新媒体语境下传播载体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统筹运用各类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廉洁文化传播载体,依托短视频、Vlog、直播等新媒体方式,推出了一批廉洁文化作品,赋予廉洁文化更多的趣味性和时代感。“云打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云教学”制作廉艺作品、“云互动”宋韵颂廉故事……在“宝山廉播间”,廉文化以直播形式从线下走到了线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体验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3期主题直播。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擦亮文化品牌,始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好落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