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委屈"背后的考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2-27浏览次数:

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张鑑碶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郑恺华

“太好了,17号楼的车棚防盗窗终于拆除了,这下我心里的包袱也彻底放下啦,谢谢你郑站长。”12月19日,社区干部小张一早找到我,青春朝气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时间回到两周前,我从社区“居民议事厅”听闻一条问题线索,有居民反映社区干部小张放任庙东小区业主私自加装防盗窗,称其拿了业主的好处。得知这一消息后,监察工作联络站迅速展开调查,了解事情原委,抽丝剥茧,还原事情真相。

原来,近期庙东小区17号楼某个车棚加装了大尺寸的防盗窗,防盗窗位于街面转角处,向外突出40多公分。此地日常进出居民众多,大尺寸的防盗窗加装后,路过的居民容易碰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因庙东小区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居民把这一问题向该网格干部小张反映后,一直未见动静。

实地走访后,我们分别向该名业主和反映问题的居民核实情况,并就此事对小张开展约谈。多方信息核对后,我们确认小张并未收取业主好处,事情久拖未决的“关键”在她的工作方法上。“我在第一时间就和业主取得了联系,也多次提醒整改,可她口头答应着,行动上却不落实,我脸皮薄只能干着急,这事儿确实怪我没办好。”听到群众的议论后,小张就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声音有些哽咽。

问题查清了,但这并不是监督的终点。当天晚上,我仔细“复盘”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寻找下步工作的方向。事实上,张鑑碶社区是镇海首个村改居社区,辖区内流动居民较多,社区管理难度较高。而目前,社区“90后”社工占比超五成,年轻社工政策法规掌握得不够全面,经验不足也导致他们开展劝导时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一旦问题处理不到位容易让群众留下不作为的印象,甚至产生群众误解的被动局面。想到这里,我豁然开朗。

“作为社区‘一肩挑’干部,不仅要实时了解居民思想动向,更要与年轻社工加强沟通,及时掌握他们工作的难处和不足,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要通过新老社工‘传帮带’,全面提高年轻社工应对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找准症结后,我向社区书记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提醒他尽快处置该处防盗窗问题。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周,该名业主终于拆除了防盗窗,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居民议事厅”向群众反馈了核查结果,消除了大家对小张的误解。

作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这一次的监督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如今,年轻社工成为了社区一线工作的主力军,我们作为他们身边的“监督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观察多留心,从日常小事入手做好监督提醒,让他们在严管下成长、在关心下进步,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先锋作用,成为基层群众身边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