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便民告知
区卫健局呼吁:市民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字号:

“朋友圈有好多人阳了,我也感觉自己头痛脑热。”家住招宝山街道的潘女士打算去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做个核酸。特殊时期,不少市民朋友感到很焦虑,担心下一个“阳”的就是自己。12月22日下午,相关人员采访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他呼吁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做核酸。

“核酸检测不能预防病毒感染,更不是治疗手段,聚集扎堆反而增大感染几率。”专家特别提醒,除养老院、福利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以及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外,其余人员非必要不做核酸。如确需参加检测,应全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不接触他人或采样点物体,全程尽量少交流、少打电话,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尽快离开采样点。

“居家感染者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检测Ct≥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即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专家介绍,“密接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检测,不做强制要求。”

“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市民出现负面情绪也是正常。”专家说,“在生活中,尽量做到远离‘焦虑源’,了解疫情信息及防控科普,学习掌握科学的防控治疗措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盲从、不过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