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我要咨询 / 灵通问答
民生热点回应(2022年12月21日)
字号:

问 我的世界豆沙:两人独生子女补贴是60周岁拿还是70周岁拿?两人都交的是社保。

答 卫生健康局:网友,您好!您的问题收悉,答复如下:我区于2016年出台《镇海区独生子女老年保障工程》,具体享受对象要求如下:1、具有镇海区户籍; 2、1973年以来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子女;3、现存一个子女(2016年1月1日以前出生)或无子女;4、未享受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5、年满60周岁(含60周岁);6、2016年1月1日及以后,户口新迁入镇海区的对象,不纳入本保障范围。

独生子女老年保障工程项目包括《镇海区独生子女家庭人身综合保险》、《镇海区独生子女家庭老年日常照护金保障》、《镇海区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特殊照护保险》三种。其中人身综合保险享受对象年龄在60(含)-69周岁,保费为150元/人/年,若保障对象意外残疾、意外身故或疾病身故时可受赔付;照护金享受对象年龄在70周岁(含)以上,领取补贴1200元/人/年;特殊照护保险享受对象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保障对象初次发生并经二级(含)以上医院明确诊断患有特定的58种重大疾病(无论一种或多种)且在社保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按每日130元的标准,由镇海区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特殊照护保险基金支付重大疾病住院照护津贴,同一治疗期基金支付重大疾病住院照护津贴最高支付日以50日为限。符合条件的对象,由本人向村(居)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村(居)、镇(街道)、区三级审核确认,列入保障范围。


问 胡杨林:您好,请问一下新生儿本月在镇海办理的医保卡,现在可以使用就医吗(23年度的参保费已交)?

答 区医保局 :您好。社保卡自办理参保次月使用,但从出生当日起发生的医疗费可以在次月报销,具体可拨打咨询电话86256377。


问 宝爸一枚:您好,骆城华苑二期安置房的房产证陆陆续续办出来了,我想咨询下如果现在向骆城华苑二期的拆迁户买入90平以下的房子,交税方面是只要交个税1%,契税1%吗?应该不需要交5.6%的增值税吧,麻烦解答下,谢谢!

答 区税务局:网友您好,卖出方房子持有时间超过2年,免增值税及附加,拆迁安置房时间可追溯到被拆房时间,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买进方购进90平米以下首套或二套需缴纳契税1%,三套及以上需缴纳契税3%。感谢您对税收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问 熊:请问镇海龙赛体育中心游泳馆什么时候再次开放?自从10月份疫情关闭以后,再也没有开放过了。

答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友您好,镇海区游泳池前一阶段因设备及管道维修、天然气改造工期较长,一直未对外开放。维修改造预计12月底可以完成,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视情对外开放。感谢您对镇海区游泳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