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政策聚焦
镇海迎来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小高峰 “为了健康把疫苗打了!”
字号:

图为老年居民正在接种疫苗。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则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连日来,我区积极稳妥推进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迎来一波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小高峰。12月13日,相关人员在区龙赛医疗集团招宝山院区的接种门诊看到,前来接种的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觉有序地排队、咨询、填写信息,其中老年人的占比较高。

54岁的白大姐是一位运动达人,每天都会坚持到公园锻炼,周末还会约上好友去山里徒步,由于平日里交友范围比较广,为了自身健康的考虑,白大姐原本打算第一时间接种新冠疫苗,但因为自己有心脏病,所以一开始也有过犹豫。

“过了一段时间后,我身边好多人都打了疫苗,看到他们都没什么症状,我也就没有顾虑了。”在医生的科学指导以及自己调整好心态后,白大姐顺利完成了三针疫苗接种。“我觉得对我个人来说是有好处的,现在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挺好的。”白大姐说。

80岁的顾老伯平日里喜欢打台球,趁着这几天身体状况不错赶紧来接种疫苗。“现在防控政策都调整了,感染的可能性要大一点,所以打了第三针提高免疫力,减少危险。”顾老伯说:“打了疫苗之后自身更安全,对家人来说,也减少了感染风险。”

不少老年人表示,虽然自己平时出门不多,但马上要过年了,亲戚朋友之间少不了走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着想,还是要抽空去接种疫苗。

招宝山院区疾控卫监科主任王莉莎说,不少老人担心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不能打疫苗,还有的老人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完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只要在病情控制良好、病情稳定、按期服药的前提下,接种新冠疫苗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王莉莎表示,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因为老年群体的免疫力相比于年轻群体低一点,而且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率、致死率比年轻人要高出很多,接种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