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通知公告 / 便民告知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本周启动 市民可提前电话咨询预约
字号:

本周,镇海两院区率先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12月9日,我区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培训会在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炼化院区举办,为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全区各疫苗接种门诊相关负责人、免疫规划医生、专职接种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吸入式新冠疫苗对疫情防控的价值,通过播放接种操作视频,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目标人群、组织实施要求、接种场所设置等内容进行解读。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新冠疫苗供应单位技术团队进行了实践操作演示,重点对设备激活、疫苗排气、雾化启动、受种者吸入要点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指导。

“吸入式疫苗的接种对象是18岁及以上人群,目前只作为加强免疫接种,接种禁忌与注射式疫苗基本相同,且被证实是一样安全有效的。”据区疾控中心疾病防制科负责人闫克栋介绍,吸入式和注射式疫苗,都是让疫苗里抗原成分进入人体去发挥作用,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应答,从而保护人体免受到病毒影响,两类疫苗的效果是类似的。“吸入式疫苗经由呼吸道,如果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炎、肺功能异常等人士,需要医生进行评估后方可接种。”

据了解,目前我区指定8家单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为全区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其中招宝山院区、炼化院区将率先在本周二、周四启动接种服务,为我区群众提供更多加强免疫方案和接种方式的选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提前电话咨询预约(招宝山院区86274432、炼化院区86362140)。后期将根据接种安排和群众需求,逐步扩充服务门诊,希望通过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安全接种,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率,筑牢应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