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街道网格党建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
字号:

“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共同努力下,小区剥落的外墙这么快就被顺利修复,要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骆驼街道莲晴社区碧水莲晴三期小区居民俞江飞近日难掩喜悦之情。近年来,骆驼街道坚持党建统领,建强网格服务阵地,深化基层网格党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管理延伸到网格

2022年,以支部运行规范化为目标,骆驼街道结合基层治理网格划分情况,调整网格党组织,实现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为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管、精密智控”体系打下坚实组织基础。同时,建强业委会党支部、配优支部书记,目前已有35个小区实现红色自治,把红色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小单元。

金邑社区党总支充分挖潜优秀党员、调动党员能动性,实现金邑水岸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小区党员“心往一处想”,推动小区治理“劲往一处使”。“2022年以来,我们以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为目标,有效盘活能人资源,优化法律咨询等5个能人工作室,形成9个便民服务组织,累计开展婴幼照护等活动逾70场,惠及居民1100余人次。”金邑水岸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毛伟明说。

“家里装了可燃气体报警器、烟感报警器与智能看家等设备,住在朝阳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朝阳村村民沈师傅笑眯眯地说。2022年,朝阳村党总支联合各网格支部共同聚焦数字乡村建设,累计已为村民免费安装烟感、气感、户外监控等检测、报警设施逾4500套,有效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数字平台建设即将收尾,可极大提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能力水平,也将有力助推打造安全、宜居、美丽的幸福朝阳。”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唐小明说。

服务送达到网格

在完善小区网格党组织基础上,骆驼街道同步深化功能性党组织建设,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志愿队伍专业化、参与力量多元化,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需求。

“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为助力城市运行默默努力着,提前为他们备好防寒物品,让他们暖身也暖心,我们这段时间忙点也是应该的。”11月3日,方阿姨巧手慧心手工坊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林桂珠边做棉鞋边说。近期,该党支部党员正紧锣密鼓地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制作棉鞋、手套、围巾等暖心物品,让关爱延伸到更多新就业群体。

南一社区万事圆网格党支部的热心党员,自发成立万事圆调解室,通过直接接待、电话接待等形式,协调处置小区居民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建立‘红袖章’‘红帽子’‘万事圆’等治理型功能性党支部与‘方阿姨’‘金银花’‘心艺美’等服务型功能性党支部,有力保障把服务送到群众所需所盼之处。”骆驼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骆驼街道“梦驼铃公益集市”每月走村入社进企,每年服务群众约4000人次,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治理落实到网格

“红话筒”宣讲、和睦邻里节、公益集市……在静远社区党总支牵头下,2022年以来“七月益动”区域化党建主动延伸基层治理工作触角,在福业街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30余场,整体提升福业街商圈文明营商环境。同时,在楼宇和商户中挖掘“共产党员经营户”12户,并发动其中6户商户冠名慈善救助基金,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帮扶救助。目前,骆驼街道共有“七月益动”等区域化党建10家,覆盖商圈楼宇、社会组织、专业市场等各类型党组织60家,有效横向凝聚网格外党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红色合力。

同时,骆驼街道充分扩大工业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新城“楼宇议事会”、骆驼商会“网格理事会”影响力,激活治理微细胞、打造共治新格局。骆驼商会党委积极打造园区融合的“社区化”治理平台,组建一支由企业家、党员、职工组成的“微网格”战时应急小组,引导企业党员、职工在一线快响激活,提高园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我们还先后打造‘镇红先锋驿站’‘镇红邻里中心’‘甬爱e家’等服务点位,引导网格内社会组织、新就业社会群体等共同参与基层网格治理,实现各群体力量良性互动与抱团服务。”骆驼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步,我们将精细管理延伸到网格、精确服务送达到网格、精准治理落实到网格,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