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清廉宁波 发布日期:2022-11-01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节假将近,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镇海区商务局行业管理科一级主任科员练一民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月饼问题。2022年8月13日,练一民在宁波某饭店用餐时,违规收受该饭店副总经理潘某某赠送的月饼礼盒2盒,价值736元。2022年9月,练一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象山县委统战部原部务会议成员王光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等问题。2019年至2022年期间,王光旭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赠送的超市购物卡、茅台酒、中华香烟等礼品,价值约1.2万元,并为其在子女择校、业务承接等方面提供帮助,在执法监督领域为其说情。王光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王光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东柳分院院长陈青山、副院长葛梦丹、办公室主任徐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年7月,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东柳分院院长陈青山,组织分院副院长葛梦丹、办公室主任徐莺等工作人员违规接受某医疗企业宴请。2021年12月,陈青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葛梦丹、徐莺受到诫勉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海曙区发展和改革局粮食物资科原科长陈华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陈华章在担任海曙区商务局(粮食局)粮食科副科长、科长和海曙区发改局粮食物资科科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竺某某、冯某某赠送的黄金叶香烟,共计23条;多次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并接受异性有偿陪侍。陈华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陈华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慈溪市文联观海卫分会秘书长沈国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沈国旺先后3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骆某某、叶某某、孙某某等人宴请,费用共计2700元。2022年3月,沈国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市委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高压之下顶风违纪仍有发生,“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的亲清不分,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有的热衷于充当“掮客”,违规收礼、接受请托,利用职务影响为管理服务对象说情、办事;有的“上梁不正”,带着下属一起违规接受吃请,造成不良影响;有的贪图享乐,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接受异性有偿陪侍;有的心存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吃请和旅游活动安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清醒认识到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自觉慎始慎初、防微杜渐,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纠治“四风”是一场持久战,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永吹冲锋号”的坚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严于律己、以上率下,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将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始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准确把握纠治“四风”的阶段性特点,密切关注“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紧盯“吃老板”“一桌餐”、快递物流送礼、微信红包收礼、转嫁费用等隐形变异新形态,持续深化风腐一体纠治,不断净化节日风气,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