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遭遇"杀猪盘" 挪用公款百万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0-31浏览次数:

“这世上没有一粒后悔药,可以让这一切重来;这世上也没有一碗孟婆汤,可以忘却前尘,忘却一场场噩梦……”这是长兴县委统战部原党派与干部科科长沈慧霞身陷囹圄后刻骨铭心的忏悔。沈慧霞原本拥有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但面对网络上的花花世界、投资信息,她利欲熏心,丧失辨别力,一心只顾“投资”赚钱,久而久之,贪恋于金钱而不知敬畏,执迷于“投资”而不能自拔,最后导致挪用公款,一步步走向违纪犯法的深渊,亲手毁掉了属于自己的一切。

信念在放松自我中丧失

出生于70年代的沈慧霞,经历过艰难贫苦的日子,很小的时候,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活出一番天地。这种壮志豪情一直伴随着她的童年、青年,陪着她走过学生时代,步入工作。

沈慧霞的母亲朴实忠厚,经常教育她要清白做人、端正干事。年少的沈慧霞在河塘边捡到过一条大鱼,兴冲冲地拿回家交给母亲,想要全家美餐一顿。但母亲了解情况后,带着她把鱼还给了主人,那一刻心灵上的震撼,伴随着沈慧霞走了很久。

然而,工作后的她慢慢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理想信念,为民服务变成了“口头禅”,为党工作变成了“打工人”,看到金钱就心慌、遇到富人就眼红,逐利思想逐渐膨胀,贪婪掩盖了一切。怎样赚钱成了沈慧霞最关心、最热衷的事情,这也为以后她走上不归路埋下了隐患的“种子”。

私欲在网络“投资”中膨胀

“机遇”经常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堕落也会卷走想走歪路的人。2018年因买房子、装修等,沈慧霞家庭背负了一些银行贷款,其实这些贷款并没有给她的生活造成多大影响,而且对于年收入还算不错的她们夫妻而言,这些贷款很快就能还掉。可是她太心急了,对金钱的狂热让她不甘于工作的平庸,令人羡慕的稳定而体面的“铁饭碗”在她心里也成了“死水一潭”。

急功近利的她自然而然成为了网络骗子的诱骗对象。2018年,沈慧霞在网上认识了自称为“导师”的QQ网友,几番交流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在网上注册了个账号,开始买卖原油涨跌。有了起初的小本盈利,沈慧霞自觉不用下多大力气,只需在网上点点鼠标、敲敲数字就能赚到钱,这是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生财门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了在网上“下海”赚钱。可她不知道的是,这个“导师”和这些网站、账号都是虚构的,一切不过是个骗局,也就是所谓的“杀猪盘”。

很快,她就尝到了“投资”失败的滋味,还因此又借了一些债务,但此时她仍然没有发现这是个骗局,只是更加不甘心。就在这时候,她又在网络上遇到了一位“导师”,而这位“导师”声称跟着他“投资”,股票只赚不赔。于是,沈慧霞迅速加入了股票QQ群,跟上次一样,一开始也是赚的,但没过多久又开始亏钱,而且越亏越多、越陷越深。所有的工资奖金都扔进了这个无底洞。沈慧霞在巨大的漩涡前,仍不悬崖勒马,像魔怔了一样,不顾一切地投资赎本,她向银行贷款、向朋友借钱,从几千到几万再到几十万,最后,这些钱都打了水漂。

人生在违纪违法中堕落

外债累累的她最终把手伸向了单位公款。沈慧霞利用其在县委统战部兼任财务工作的便利,将同事们的公务报销款延后支付并挪为己用,寻求网络“投资”的出路,在这过程中她不仅没有胆怯,反而为自己的挪用“成功”而窃喜。但这些“小钱”填补不了那个“大窟窿”,于是她开始未经领导审核,私自填写现金支票,以借款或领备用金为由,领取挪用工会费、专项工作经费,进行“投资”。在一次又一次的“翻盘”中挣扎,从挪用几万到几十万到最后的一百多万,沈慧霞都一笔笔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中,但却再也没有见到过一点点“收获”,她再也没有勇气打开那本记账本,也不敢细看细算自己到底亏损了多少钱。

2020年上半年,沈慧霞卖掉了家庭唯一的住房进行还钱,但对于她“投资”欠下的钱来说,“卖房款”只不过是杯水车薪。2021年12月,沈慧霞投案自首。

经查,沈慧霞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83.45万元归个人使用,未超过三个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挪用公款132.57万元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情节严重,涉嫌挪用公款罪。2022年3月,沈慧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5月至2021年10月,沈慧霞利用负责财务的职务便利,采用私自支取现金、拖延支付等方式,挪用县委统战部公款132.57万元归个人使用,超过三个月未归还,其中120.77万元至今未归还。2022年7月28日,沈慧霞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违法所得依法处理。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长兴县纪委监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该案开展以案促改,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