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清廉宁波 发布日期:2022-01-06浏览次数: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提醒,现将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宁波市城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芦均辉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4年至2017年期间,芦均辉多次前往高档娱乐场所唱歌喝酒,并接受异性有偿陪侍。2016年下半年,芦均辉在宁波某市政设计公司食堂违规接受该公司负责人安排的宴请。2021年春节前,芦均辉违规收受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赠送的高档香烟10条,价值共计5000元。芦均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1年10月,芦均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原监测监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斯铭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20年8月至2021年1月期间,梁斯铭多次违规接受宁波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波某置业有限公司安排的宴请和高档娱乐活动安排。其中,应由梁斯铭个人支付的费用总计3563元。2021年6月,梁斯铭受到取消中共预备党员资格、记大过处分。违纪款项已收缴。

镇海九龙山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红霞、副总经理钱姣群2人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超额发放薪酬问题。2015年至2018年,陈红霞、钱姣群2人违反《九龙山庄经营者薪酬考核办法》规定,违规发放并领取多种津贴、补贴、奖金,并自定标准超额发放、领取薪酬,4年共计违规发放47.6万元。2021年10月,陈红霞、钱姣群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超发薪酬已退还。

奉化区岳林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裘然浩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7年至2020年,裘然浩在担任溪口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溪口镇党委委员、岳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期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徐某某安排前往贵州旅游,来回机票2600元由徐某某支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各类香烟共计42条、高档白酒1箱,共计价值51280元。裘然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1年1月,裘然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余姚市司法局阳明司法所原所长刘汉根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6月至2021年春节前,刘汉根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香烟18条、海鲜票1张。刘汉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1年6月,刘汉根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付铁宏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付铁宏多次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高档香烟、茶叶、海鲜礼包等礼品;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并接受异性有偿陪侍。付铁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1年8月,付铁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6起典型案例,有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我行我素违规超额发放薪酬问题;有和私营企业主“亲清不分”,大肆收礼接受吃请问题;有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饭店吃“食堂”的隐形变异问题;还有多起是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且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这些问题的发生充分说明,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存侥幸,一再试探党纪国法红线底线,严重带坏社会风气,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作风建设是关乎我们党更好实现长期执政、更好履行执政使命的永恒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扛起来抓到位,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守“元旦”“春节”重要节点,针对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检查;要盯住“一桌餐”“吃老板”“吃公函”等隐形变异新问题、新形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查处;要持续深化“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深化细查、绝不放过;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德治家、廉洁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