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1- 05- 10 浏览量:

镇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的指导意见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章正文

各学校(单位、幼儿园):

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现将《镇海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1年5月6日

镇海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就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全国、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全面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教师弘扬“自觉+团队”师德文化,努力攀登教育教学艺术的高峰;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发展动力,提高学生的荣誉感和道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教师荣誉体系构建和考察评选基本原则

1.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作为考察评选的基本标准。

2.突出教育业绩。坚持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强调教育教学实效实绩和育人成效。

3.关注“基层一线”。荣誉评选重视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一线岗位,向班主任队伍、普通教职员工等适度倾斜。引导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对为学校发展长期努力、矢志不渝、勤勉奉献的同志给予肯定与褒奖。

4.树立标杆示范。通过优秀(先进)教师和团队的评选,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系统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学生荣誉体系构建和考察评选基本原则

1.坚守教育规律。切实遵守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评价规律,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创新学生评价办法,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2.突出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实践成效作为考察评选的首要标准。

3.强化五育并举。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核心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及健康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评价。

4.注重差异发展。在学生全面、全体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对“五育”中的某一领域或几个领域发展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肯定与褒奖。

5.重视激励鞭策。注重学生的过程评价,激励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校风、学风和班风。

三、师生荣誉体系

由镇海区教育局组织评选及表彰表扬的师生荣誉体系主要包括:

(一)教师荣誉体系

1.综合类荣誉

区党建“两优一先”。表彰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群雁奖。表彰系统先进集体(含学校、内设组室、社团等)的荣誉称号。

师德师风团队奖。表彰整体师德师风优良的学校、幼儿园的荣誉称号。

最具影响力教育人。表彰一个时期来为镇海教育做出重要贡献、在镇海教育发展进程中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团队的荣誉称号。

最美教师。表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优异的师德、专业技能或奉献精神在系统或社会产生影响力的优秀个人或团队的荣誉称号。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红烛奖。表彰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桃李奖。表彰热爱教育事业,长期在教育系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年资教师的荣誉称号。

2.教学类荣誉

区名师工程系列(专业类,含:区级名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表彰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水平较高,相应学科的执教能力和成效在全区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教坛新秀。表彰教育教学能力成长迅速,在业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的荣誉称号。

3.管理类、德育类荣誉

区名师工程系列(管理、德育类,含:区骨干校长,区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表彰对学校和班级管理水平高,具有良好的管理成效,在全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校长、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新秀班主任。表彰在班级管理中成长迅速的青年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功勋班主任。表彰长期从事班级管理的高年资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二)学生荣誉体系

1.集体荣誉

区优秀班集体。表彰班风优良,学生全面、全体、个性化发展的班级的荣誉称号。

十佳学生社团。表彰活动开展影响力大,对学生能力培养强的社团的荣誉称号。

2.个人荣誉

区五好学生。表彰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或全面发展基础上在某一领域或几个领域个性化发展的学生的荣誉称号。

新时代好少年。表彰在热心公益、勤学创新、自强自立、尊师孝亲、诚信守礼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的荣誉称号。

优秀学生干部。表彰热心承担学生工作事务,在班级、学校、社会等方面工作表现优异的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阳光学子。表彰有理想信念、心态健康、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学生的荣誉称号。

同时,积极鼓励学校探索创新师生荣誉体系,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从真正有利于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学校发展的目标出发,加快实施与区级荣誉体系相配套的评选方法,积极探索构建适切且有特色的校级师生荣誉体系,丰富我区师生荣誉体系层级和内涵,营造团结、奋发的校园精神文化。

四、要求和保障

1.强化政治引领。各校要高度重视教师、学生荣誉体系的建立完善及各类荣誉团体、个人的考察评选和推荐工作,要把教师荣誉体系建立健全作为尊重教师、关爱人才,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不断提高教师地位荣誉,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的具体体现;要把学生荣誉体系建立健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2.坚持公正公平。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选程序,一般采取自下而上、逐层推荐考核的方式进行评选,在评选过程中充分听取同行、学生、家长及其他服务对象等各方面意见,评选出示范力、感染力强,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的事迹突出的典型个人或集体。

3.重视表彰宣传。对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可通过颁发荣誉证书,召开表彰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给予表彰和宣传。对长期奉献教育事业的教师,鼓励学校举行三十年教龄证颁发等仪式,为退休教师举行“荣休”仪式。加强关心爱护,可在绩效考核、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荣誉获得者优先考虑和适当倾斜,鼓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争取和设立奖教奖学基金。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和学生事迹。

4.加强指导检查。原则上各类评选“一次一文件”,提出具体要求,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对师生荣誉评选、公示等过程进行指导检查。要重视荣誉评选后的管理和指导,始终保持各类荣誉的先进性和引领力,确保师生荣誉体系建设、评选和评后管理等相关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1.全国和省区市各级各类教师荣誉表

2.全国和省市各级各类学生荣誉表

附件1

全国和省区市各级各类教师荣誉表

一、集体与团队

1.全国、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2.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3.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

4.省、市、区劳动模范集体

二、教师个体

(一)综合荣誉类

1.全国、省、市、区劳动模范、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

2.全国、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3.省春蚕奖、省师德标兵、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最美教师”、省师德楷模

4.市王宽诚育才奖、市“四有”好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教师业务能力

1.省特级教师

2.市教育管理名家及教育名家、市名教师(名校长)、市学科骨干教师(骨干校长)

附件2

全国和省市各级各类学生荣誉表

一、集体与团队荣誉

(一)国家级

1.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总支)

(二)省市级

1.优秀团组织

2.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总支)

3.优秀少先队工作集体

4.优秀学生会

二、学生个人荣誉

(一)国家级

1.新时代好少年

(二)省市级

1.新时代好少年(热心公益、勤学创新、自强自立、尊师孝亲、诚信守礼)

2.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先锋团干部、先锋团员)

3.五四红旗团干部

4.优秀学生干部

5.优秀少先队员

抄送:市教育局。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1年5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