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9- 08- 29 浏览量:

关于印发促进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无效
规范性文件编号 BZHD01–2019–0008
体裁分类 意见
服务对象 法人
文章正文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关于促进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促进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区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经区政府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以工程化产业化为抓手,探索和创新紧固件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加快紧固件产业向产品高端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环境绿色化的方向发展,加快紧固件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加快紧固件产业由加工制造中心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和高端产品制造中心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镇海区紧固件行业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紧固件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2018年为41.3亿元,同比增长37.7%)、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以上(2018年为5608万元),全区紧固件产业出口额突破30亿元(2018年为22.5亿元,同比增长40.2%),培育形成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5家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2-3个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九龙湖镇成为宁波市紧固件出口基地、宁波市机械基础件产业基地(占宁波市紧固件总产值30%以上)、浙江省紧固件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国际大型制造企业定点采购基地。

三、工作举措

(一)推进紧固件特色产业园建设。依据《镇海区九龙湖镇西河地段(ZH09-05)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府批复),围绕紧固件特色产业园的发展定位,编制西河工业集聚点改造提升建设方案,重点对园区的厂房建筑、市政道路、雨污管网、消防设施、标示标牌、园林绿化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和改造,实现物业管理服务覆盖,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形象。加强园区管理,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土地厂房出租情况转让情况和企业安全、环境治理情况。借鉴我区小微企业园“产业定位明确、配套设施齐全、运营管理规范、生产生活服务健全”的建设要求,完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支持龙头企业设立紧固件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责任单位:九龙湖镇、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以下工作均需九龙湖镇参与,不再单独列出)

(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紧固件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各类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依托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联合紧固件行业协会和区内外创新资源,打造集检验检测、标准研制、技术咨询、教育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区对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将给予政策扶持。(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三)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推进紧固件制造业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深度融合,提升关键环节生产制造智能化水平。组织实施紧固件企业数字化车间试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和“机器换人”技改等项目,推广应用ERP、PLM、MES等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促进机器设备的互联互通,以“点、线、面”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以行业为服务对象,重点通过提供企业测评、行业数字云、标杆打造、人才实训等模块式服务,推进中小企业初步数字化、信息化。实施紧固件企业“两化融合”普及工程,对投入资金在10万元(含)以上的紧固件企业信息化项目,给予30%—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淘汰一批低端、落后产能。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排查,加大对亩均税收4万元以下的低效紧固件企业倒逼整治,持续调整紧固件产能结构。对散落在村庄且不符合规划的紧固件企业,要结合村庄规划、环境影响、企业发展愿景等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整治,有序推进搬迁入园或淘汰关闭。按照“油烟有效收集、污染物达标排放、厂区有序整洁”的基本要求,开展紧固件行业提升行动,制定厂房建筑,工艺、设备、管理体系、产品质量、环境保护、人员素质,绩效指标等方面的整治验收标准。通过树立先进典型示范,召开现场推进会的形式,指导企业依照标准制定整治提升的“一企一方案”,实现紧固件规上企业三年内完成整治提升。支持紧固件集中酸洗中心优化运营模式,加大技改投入,充分发挥改善生态环境的规模效应和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经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

(五)培育壮大企业梯队。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努力引进创税型、科技型的紧固件龙头企业。发挥紧固件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市场手段,以产品为中心、以产业为纽带、以配套促聚集,打造关联度紧密的产业链,加大政策倾斜支持,促进龙头企业快速扩张,带动相关企业发展。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根据企业综合评价结果,综合考虑企业现有占地面积、企业发展需求及成长性等情况,在分档为A、B类的紧固件企业中明确重点支持企业,在工业用地等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六)大力实施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为紧固件提供“菜单式”服务,引导企业结合现状选择实施制造追溯体系、5S、西格玛、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管理提升项目,实现紧固件规上企业三年管理咨询诊断、管理项目全覆盖。加强产品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管理体系认证,建立完善制造质量追溯体系,组织开展企业质控和检验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企业对质控关键参数检验技术能力和统计分析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七)强化提升品牌标准。鼓励企业开展商标注册、到境外注册商标,强化企业自主品牌经营意识。鼓励龙头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创建有影响力的“浙江制造”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积极打造国际认可的区域品牌,争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鼓励企业参加紧固件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活动,参与相关标准制修订。严厉打击侵犯、假冒品牌行为,保护品牌企业合法利益。筹建镇海区紧固件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培养紧固件标准化专业技术人员,研制符合我区紧固件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管理、技术标准,以标准化促进产业整体提升。(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

(八)支持企业旧厂区改造。支持企业在合法土地上实施旧厂房、旧厂区改造扩建,用于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扩大生产、环保提升等。具体按照区自然资源和规范分局《关于优化企业发展服务环境的实施意见》(镇自然资规发〔2019〕49号)及《补充意见》相关精神和项目报批相关程序操作执行。(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经信局)

四、保障措施

(九)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区加快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区经信局局长担任副召集人。联席会议采取例会制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征集有关意见,研究协调难点问题,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十)形成攻难克坚工作合力。区经信局负责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牵头工作。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推进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指导西河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工作;会同区综合执法局,做好旧厂区改造技术指导。区财政局负责落实财政政策资金。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商务局、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金融办、区工商联等部门要主动对接企业,优化服务,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九龙湖镇要切实履行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主体责任,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十一)充分发挥紧固件协会作用。把紧固件协会作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切实将一些适合协会开展的工作委托给协会,支持协会定期开展行业发展状况调查、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拓市场等公共服务,积极探索由协会举办智能制造、精益生产现场推进会,承担全区紧固件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等新机制。(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工商联)

(十二)加大人才支撑。积极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以技术领军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优先引培紧固件领域高水平创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办班办学,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紧固件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雄镇工匠”,打造高技能人才高地。(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科技局、区经信局)

五、附则

本意见自施行,有效期3年。有效期截止后涉及部分政策补助需延期兑付的,执行至兑付结束。本意见中所涉及的配套政策按照“从高、从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执行过程中如遇相关政策调整,本意见相关内容也作相应调整。

附件: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主要任务分工表(2019-2021年)

附件

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主要任务分工表(2019-2021年)

序号

重点任务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西河紧固件园区有机更新

1.对园区进行整体设计,10月底前完成园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按照设计方案,11月启动改造。

按照设计方案,9月底完成园区的整体改造工作。

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九龙湖镇

2.成立园区管理办公室,统筹园区管理和企业服务。

发挥园区管理办公室作用,加强园区管理和企业个性化服务。

3.成立园区物业管理机构,对园区实施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常态化。

企业科技创新

1.完成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组建方案。

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有实质性进展。

力争成功创建省级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区科技局、九龙湖镇

2.每年各安排1/3规上紧固件企业开展“无研发机构、无研发人员、无R&D投入”的清零行动。

3.每年新增紧固件高新技术企业1家或企业技术中心1家。

4.每年征集紧固件企业技术难题,组织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争取承担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

5.每年引培紧固件领域高水平创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

区委人才办、九龙湖镇

企业数字化改造

1.每年推进5家以上紧固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改;支持紧固件酸洗中心优化运营模式,加大技改投入。

区经信局、九龙湖镇

2.每年引导3家以上企业实施ERP、PLM、MES等两化融合项目。

3.每年完成1家以上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或数字化车间试点。

产业绿色发展

1.制定企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方案(厂区油烟有效收集、污染物达标排放、厂区整体整洁),并完成3家企业试点。

完成规上紧固件企业环境整治。

开展“回头看”,巩固企业环境提升成果。

区生态环境分局、九龙湖镇

2.完成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的低效紧固件企业市场出清,

完成亩均税收4万元以下的低效紧固件企业市场出清。

完成新一轮亩均税收4万元以下的低效紧固件企业市场出清。

区经信局、九龙湖镇

3.对散落在村庄且不符合规划的紧固件企业开展整治,有序搬迁入园或淘汰关闭。

企业培育梯队

1.引进创税型、科技型的紧固件龙头企业1家。

新增1家

区招商中心、九龙湖镇

2.每年培育2家“专精特新”企业和2家“隐形冠军”企业。

区经信局、九龙湖镇

3.对综合评价A、B类紧固件企业在土地、资金、用能、子女入学等方面重点倾斜,对综合评价C、D类紧固件企业实行差别化的惩罚性政策。

企业管理提升

1.每年推进10家以上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等管理提升,三年全覆盖

区经信局、九龙湖镇



2.每年推进3家以上企业开展质量、环境等管理体系认证。

区市场监管局、九龙湖镇

3.每年组织一期企业质控和检验人员的培训班。

企业品牌标准

1.鼓励龙头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每年创建1个有影响力的“浙江制造”品牌。

区市场监管局、九龙湖镇

2.每年支持1家企业参加紧固件国际、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活动,参与相关标准修订。

3.筹建镇海区紧固件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

制定镇海区紧固件相关行业标准。

企业旧厂区改造

指导金鼎紧固件企业实施旧厂房、旧厂区改造扩建试点。

完成2家企业旧厂区改造扩建。

完成2家企业旧厂区改造扩建。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九龙湖镇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协调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区经信局、九龙湖镇

发挥紧固件协会作用

1.每季度召开紧固件行业协会理事会议,分析行业发展形势和运行情况。

区工商联、九龙湖镇

2.每年组织企业参加上海紧固件专业展会。

3.每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图解关于印发促进紧固件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